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糧食危機在即 陸瘋農業科技

圖為應用在農業上的無人機。(Getty Images)
圖為應用在農業上的無人機。(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目前,中國糧食自給率不足80%,糧食危機突顯,農業成為吸引中國高科技企業的一個熱點,將尖端技術運用於農業生產的情況開始出現。

農業吸引高科技企業

中國農民持續減少,糧食自給率下降日趨嚴重,糧食危機開始突顯,農業也成為吸引高科技企業的一個熱點,在農業生產中應用尖端技術的「農業科技」開始在中國出現。

《日本經濟新聞》1月7日報導,大型無人機企業廣州極飛科技(XAG)開發出能高效播灑農藥的自動駕駛無人機,阿里巴巴集團則通過臉部識別技術提高養豬效率,各家企業的行動十分活躍。

極飛科技的聯合創始人兼副總裁龔檟欽(Justin Gong)表示,希望利用尖端技術和數據來提高農業效率,構建從播種到收穫階段減輕農戶負擔、或在收穫時間、決策方面提供支援等的機制。

該公司2007年創建,在農業用無人機領域具有優勢。特點是在考慮耕地形狀和風向等的同時,能高效地以全自動模式播灑農藥。截至目前,極飛科技與中國約1,200家農機銷售店攜手,通過這些銷售店增加利用極飛科技無人機的農戶,簽約農戶已經超過120萬戶。

極飛科技計畫2019年內使合作的農機銷售店增加至1萬家,利用無人機的農戶達到300萬戶。此外,極飛科技今後著眼的是數據業務帶來的農業效率化。

美國投資公司AgFunder的數據顯示,中國的農業和食品初創企業2017年成功獲得18億美元融資。尤其是來自阿里巴巴集團、騰訊控股、百度這互聯網3強的融資額占到整體的4成以上,農業和食品初創企業的高增長性受到期待。

中國農業科技擴大的背景是,在2000年代以後中國經濟實現高速增長,但農業生產效率的提高跟不上,糧食自給率出現下降。儘管一直依賴大量農藥來提高產量,但仍跟不上需求。

例如,在上世紀90年代前半期,作為飼料非常重要的大豆的自給率超過九成,但目前降至約一成。中國處於不得不依賴美國和巴西進口大豆的局面,食品安全保障上的風險正在提高。

中國農業部:2020年糧食缺口2億噸

2019年10月14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中國的糧食安全》白皮書表示,從中長期看,中國的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這是中共23年來首次發佈有關確保糧食議題的報告,有專家指出,所謂「緊平衡」顯示中國糧食供需的緊張,足以令中共對糧食安全表示擔憂。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夏糧播種面積2,635萬4千公頃,比2018年減少34萬9千公頃;2018年全國糧食總產量下降了0.6%為6億5,789萬噸,比2017年減少371萬噸。

據中國農業部預測,2020年,中國的糧食產量應為5.54億噸,而實際需求量則是7億噸,缺口近2億噸。目前,中國是世界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據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進口糧食達到1.085億噸,其進口糧食主要來自美國。

中國目前的糧食自給率不足80%。國際上普遍認為,當一個國家的糧食自給率不足90%,社會可能不安;如不足70%,就可能引發動亂。

湖北作家熊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因為中國的主要糧食進口來自美國,美國的糧食出口是最便宜的,如果美中貿易戰真的打響,那麼糧食進口面臨很大的危機。倉庫裏也沒有多少儲備糧,而糧食進口又不容易,未來中國面臨糧荒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