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什麼是機油品質檢測儀?

車輛定期更換機油,以保證引擎的使用壽命。(Fotolia)
車輛定期更換機油,以保證引擎的使用壽命。(Fotolia)

編譯/玉山
當你駕駛汽車,可能已經無數次地聽到過這樣的建議:確保你的車輛定期更換機油,以保證引擎的使用壽命。

需要定期更換機油,是因為機油的使用壽命有限。老化、被汙染或者含有金屬屑的機油,會損壞引擎內部的運動部件。潤滑油的黏度也會由於老化和汙染而降低,使其不能起到保護引擎零件的作用。

你可以自己在家裡換油。但是,你忘記上一次換油的時間,你也不能確定下一次甚麼時間需要換油。你也可以到修車廠換油。那你就需要約時間,不得不在繁忙的日程中,把車開到修車廠。

可問題是,你的汽車真的需要換機油嗎?你是不是可以省下來這一趟到修車廠的旅程?

事實是,你的機油實際上很好,並不一定需要每5千公里換一次。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不去換油,你不僅節省了金錢、時間,你還減少了浪費和對環境造成的不必要的負擔。

但是,你自己不確定是不是需要該換機油了,因為你不知道機油何時失效。好消息是,有一些汽車和卡車上,有一種裝置,叫做機油品質檢測儀,它可以告訴你何時需要更換機油。機油品質檢測儀不僅基於行駛里程和時間,還基於影響油品質量的實際條件。

根據汽車製造商和所使用的特定設備,機油品質檢測儀有兩種基本類型:通過計算和直接測量。

基於算法的機油品質檢測儀需要採集許多數據,然後將其代入公式中。通過複雜的計算,監測儀會告訴你機油是否正常,是否接近需要更換或需要立即更換。

有意思的是,這種類型的機油品質檢測儀,並不通過傳感器來檢測機油本身的質量。相反,它只是根據你的行駛里程數,引擎的溫度變化以及引擎的運行狀況來得出計算結果。通常,機油品質檢測儀(監控系統)從動力系控制模塊(PCM)接收採集到的數據。工程師們已經找到了一種相當準確和可靠的方法來計算機油的剩餘壽命,而無需實際對機油採樣。

與上述方法相反,直接測量是使用傳感器對機油進行採樣,並根據以下面的任何一項指標確定其剩餘壽命:

.電導率 - 電流通過油的容易程度(通常,電阻越低,油中的汙染物越多);

.機械特性 - 壓電傳感器可以通過它在周圍晃動時產生的力反饋來判斷油的黏度;

.含水率 - 水是油中的雜質,它會阻礙油的有效性並會腐蝕金屬表面。

汽車製造商可以使用任何一種技術,或者兩種技術的組合。通常,車輛儀表盤上將結果顯示出來。可以顯示顏色,比如綠色,黃色或紅色狀態欄,紅色表示「馬上更換機油」;它也可能顯示一個百分比,例如「40%剩餘油壽命」;或者它可能只是一個指示燈,指示燈亮時需要更換機油。

如果你的汽車沒有這個功能,你是否應該在下次買車時,在必備選項列表中添加機油品質檢測儀?如果你的汽車有這個功能,你相信計算機的判斷嗎?

通用汽車公司估計,配備機油品質檢測儀的汽車每年換油次數可能會減少兩到三次。根據通用汽車的說法,如果道路上所有配備機油品質檢測儀的汽車都根據監測儀的指示更換機油,而不是通常每5千公里換油一次,每年可能會減少3.78億的機油消耗。儘管如此,通用汽車仍然建議每年至少更換一次機油,無論你開了多少里程,檢測儀有沒有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