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票10分鐘破599萬票 東森:系統錯誤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11日投票日當晚進行開票,各家電視台都嚴陣以待,選前NCC籲各家電視台呈現票數「應善盡事實查證」,但東森新聞台在開票後10分鐘,蔡英文票數已飆到599萬票,馬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就打電話關切,東森解釋為電腦系統出錯,立即改正。

選前NCC強調,電視台呈現票數應善盡事實查證,必須有所本,未來若接獲民眾檢舉,會要求電視台說明、檢討,若查證屬實將依廣電法開罰。

NCC發言人蕭祈宏表示,NCC在開票期間派人進駐中選會計票中心,查看各家新聞台轉播開票作業是否出現異常,4點開票,4點10分東森新聞就出現蔡英文599萬多票、韓國瑜320萬票的數字,當下NCC內容處人員馬上連繫東森,東森解釋為電腦系統出錯,立即改正,至於其他各新聞台的開票作業大致正常。

蕭祈宏指出,除了東森新聞台的情形較明顯外,其他新聞台也有一些零星的計票錯誤,但沒有灌水等重大狀況,但民眾如果有舉證檢舉,NCC也會查證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