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經濟對話 擬每半年舉行一次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中兩國已經同意,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生效後,每半年舉行一次會談,以推動改革及解決爭端。

《華爾街日報》1月11日報導,一名美國官員及其他人士在一次簡報中說,美中未來將定期舉行半年度會議,這是雙方第一階段協議的一部分,美方將由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負責主談,中方則可能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

《華日》引述該美國官員的話報導說,新的半年度對話機制將與雙方第二階段談判分開,後者的重點是北京的基本經濟政策,包括對國營及私營企業的大量補貼,以及國營企業的行為等。每國總統川普近日表示,第二階段談判可能要等到11月大選之後才能結束。

半年度對話機制的目的則是商討兩國間的問題,以及為兩國政府各級官員的會晤和發展更深層次的關係提供途徑。

一位美國政府官員說:「這是與貿易談判完全不同的進程。」據了解,美中雙方正在考慮將這一進程命名為「全面經濟對話」(Comprehensive Economic Dialogue)。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去年2月在國會作證時,曾就未來美中初步同意的貿易協議執行機制內容,做了詳細的說明。

他說,未來美中協議生效實施後,雙方將按時間及層級分別進行對話,工作階層每個月協商一次,副部長級每季度協商一次,部長級協商則每六個月進行一次,重大問題由雙方貿易主談人協商。

此外,雙方對於任何違反協議的投訴,或者中方某種違反協議的行為模式,都會通過雙方建立的協商機制解決。另外,為了保護當事人,可以容許他們匿名投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