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告別胰島素? 醫師:糖尿病新藥造福病患

近年來出現了一些對糖尿病患者很有益的新藥,醫師也漸漸轉向新的治療方式。(Shutterstock)
近年來出現了一些對糖尿病患者很有益的新藥,醫師也漸漸轉向新的治療方式。(Shutterstock)

文/胡又心(美國西奈山醫院內分泌科醫師) 整理/柯弦
過去,醫師習慣給糖尿病人開胰島素,如今胰島素已經漸漸成為老式的治療方法。近年來出現了一些對糖尿病患者很有益的新藥,醫師也漸漸轉向新的治療方式。 

醫師盡量避免使用胰島素的原因 

1. 胰島素容易使病人體重增加。隨著體重不斷增加,病人運動意願也降低,形成惡性循環。 

2. 胰島素注射不當,可造成低血糖。比如當病人吃的碳水化合物太少,胰島素注射過多,血糖容易過低。 

相比之下,一些藥物就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譬如第二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二甲雙胍」(metformin),它有幫助減肥的作用,可以讓體重減輕0~5%(對於一些病人可能達不到減肥效果),副作用也比較少。

近年的糖尿病新型治療藥物

近幾年出現了許多新的糖尿病藥物,不僅可以幫助減肥,對部分併發症也有預防作用。常見2類藥物如下: 

1. GLP-1 Agonist 

GLP-1 Agonist是注射型藥物,可以讓病人減肥多達體重的7%,並且會降低胃口。有些病人沒有糖尿病,也想使用這個藥物來減肥。如果BMI大於30,可以考慮使用。但是藥物費用貴,對於非糖尿病人美國保險公司不一定給付。 

2. SGLT2 Inhibitor 

SGLT2 Inhibitor屬於口服藥,這個藥比較特別,能讓血糖從尿液中排出。可以減重3~5%。 

研究還發現,這兩種藥物也會讓病人保持較低的血壓,預防心臟病,還能降低死亡率。所以心臟病的醫生也喜歡開這些新藥。如果病人的BMI在23~25以上,醫生可能會建議這兩類藥物。 

除了藥物,改變生活習慣也是治療糖尿病的關鍵。我有一些病人,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2,他們從飲食、運動上進行調整,糖化血色素最後降到了6.5以下。

所以,現在的醫生越來越少用胰島素。但需要強調的是,如果病情需要,還是要使用。比如病人的腎臟功能太低無法用藥,或者藥物已經沒有效果,或者身體不能自己製造胰島素,就不得不用胰島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