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迎春豐年祭 池上阿美族歌舞謝天地

池上鄉阿美族「雙收豐年慶」12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熱鬧登場。(池上鄉公所提供)
池上鄉阿美族「雙收豐年慶」12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熱鬧登場。(池上鄉公所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農委會水保局「萬物糧倉大地慶典」新年第一檔阿美族「雙收豐年慶」,12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熱鬧登場,500位老中青跨世代的阿美族人穿戴傳統服飾,由部落耆老領唱百年傳統歌謠,大家圍成圓圈齊跳大會舞,以歌舞傳達對天地的謝意。

活動由水保局台東分局、池上鄉公所及池上鄉農會共同舉辦,阿美族以傳統文化作橋樑,撒魚網、迎賓竹炮、搗麻糬及編織等體驗活動,跨越族群心手相連,活動現場還有池上鄉農會準備的美食讓民眾品嚐。

池上鄉阿美族「雙收豐年慶」12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熱鬧登場。池上鄉阿美族「雙收豐年慶」12日上午在池上鄉農會大地劇場熱鬧登場。(池上鄉公所提供)

水保局台東分局長王志輝表示,萬物糧倉大地慶典已成為品牌,串連在地資源行銷地方特色,號召族人及民眾一起推廣部落傳統,把縱谷的人文、藝術、景觀及產業傳播出去。

雙收慶典發想者池上鄉長張堯城強調,活動邁入第二年,入口意象「檳榔樹之手」和瞭望台,是象徵部落傳統的精神指標,透過傳統祭典,希望加深阿美族人對自我文化和身份認同的重視,凝聚族人的向心力,期待今日的創新未來也成為美好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