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美中協議更改 美財長駁斥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如果北京購買伊朗石油,將面臨華盛頓的制裁。(Alex Wong / Getty Images)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如果北京購買伊朗石油,將面臨華盛頓的制裁。(Alex Wong /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週日(13日)在接受美媒訪問時說,有關美中初步協議有更動的傳聞,純屬「空穴來風」。

華盛頓及北京去年12月13日各自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開始進行中文翻譯及法律檢視工作。

梅努欽週日接受福斯新聞主播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專訪時,針對有關美、中在中文翻譯過程中修改了協議內容的傳聞闢謠,「翻譯沒有改動協議,我不知道這個謠言是從哪裡開始的。」

「我們一直在進行翻譯工作,我認為在這個過程中,確實存在技術問題。」梅努欽進一步說明,「中文版協議文本將在本週發布,我認為在簽署當天,我們將公布(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英文版本。」

梅努欽說,「屆時人們會看到,這是一個涵蓋範圍非常、非常全面的協議。」

梅努欽強調,初步協議沒有更改,中方會在未來兩年內加購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及服務,其中包括「400億至500億美元的農產品」。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上週五(1月10日)也對福斯財經網表示,協議的翻譯「效果很好,實際上已經完成了」,中方代表劉鶴下週抵美,將逗留兩天,參加在白宮舉行的簽署儀式。

北京若再買伊朗石油 美將制裁

巴蒂羅莫週日訪問梅努欽時還問及,伊朗石油至少50%到70%輸往中國,對此,美國如何應對?

梅努欽表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已削減了德黑蘭大約「95%的石油收入,因此現在伊朗的石油收入已經很少了」。

「你說得對,(伊朗石油)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出口到中國。」他接著說,「我們與中國(中共)官員談判,他們派代表團搭飛機到華盛頓,與我們(財政部)和國務院開會討論這個問題。」

他還說,「他們已切斷所有國營公司(向伊朗)購買石油,我們正在與他們密切合作,確保他們停止(與伊朗)所有的其他石油交易。」

梅努欽強調,川普政府的目標是切斷伊朗的石油收入,以制止「不良行為」,並指出,北京和其他國家一樣,如果購買伊朗石油,將面臨美國的制裁。

梅努欽說,「中國(中共)和其他國家一樣,會受到制裁。我們實際上已制裁了他們與石油交易有關的船運公司,我們將繼續對他們以及全球任何繼續與伊朗展開業務的實體及個人施以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