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黃之鋒:蔡英文勝選對香港人是一個寶貴時刻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認為,總統蔡英文勝選意義重大。(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認為,總統蔡英文勝選意義重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李凡/綜合報導】備受全球矚目的台灣大選1月11日落下帷幕,總統蔡英文取得壓倒性勝利,香港民主示威者和政要為此歡呼,並希望台灣人對民主的選擇能夠進一步向中共施壓。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認為,蔡英文勝選意義重大。

黃之鋒除了向蔡英文表示祝賀外,還在其推特上轉發多條外國政要祝賀蔡英文的推文。

黃之鋒寫道:「台灣人民向世界展示了,他們反對北京『一國兩制』的謊言。」「台灣人民以選票捍衛了自己熱愛的島嶼。」「香港和台灣作為自由世界的最前線,將繼續作為最緊密的盟友,對抗中共恫嚇。」

黃之鋒說,蔡英文的勝利對香港人來說是一個「寶貴」的時刻。「今天是大多數台灣人選擇他們的命運、捍衛他們的民主和自由的日子。最重要的是,對中共的獨裁入侵說不。」

黃之鋒還發文表示:「願,今天台灣,明天香港!」

今天台灣 明天香港 港人歡迎蔡英文勝選

據路透社報導,在經過近7個月的抗議活動後,一些香港人離開了這個亞洲金融中心。他們表示,歡迎蔡英文破800萬選票的歷史性勝利。蔡贏得了比歷任總統都多的選票,創下了紀錄。

一位目前在台北名叫羅傑(Roger)的香港抗議者說:「如釋重負。」他之前擔心,如果親北京的國民黨候選人贏得大選,他可能會被趕出台灣。

中共統治下的香港當局已經抓捕了7千多名抗議者,他們當中有些人甚至可能面臨最高十年的監獄。

「我希望香港能像台灣一樣,在我們下一代的時候,香港將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地方。」 反中共集會組織者之一劉頴匡(Ventus Lau)說,「這就是為什麼在2020年,我們需要與國際社會一道對抗專制政權的原因。」

上週六(1月11日),當蔡英文發表勝選演講時,聽眾中一些人揮動著「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標語。蔡英文說,「我相信,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以及香港的許多朋友都會對我們的集體決定感到高興。」她的演講受到了在香港的抗議者們的關注,並加以讚賞。

在蔡英文的壓倒性勝利後,「今天台灣,明天香港」的口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以表達人們希望香港也有一天會擁有充分民主的願望。

港民主議員盼蔡政府更多為港發聲

香港在1997年回歸,當時中共保證對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確保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和普選權。但之後,中共加緊了對香港的控制和滲透,安插親中共的香港行政長官,激化港人的不滿。外界普遍譴責,北京未兌現承諾,日益侵蝕香港的自由和民主。自從去年6月以來,香港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給中共帶來巨大挑戰。

路透社稱,香港的抗議活動有助於推動台灣選民支持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蔡英文。

41歲的香港新當選的泛民主派區議會議員羅傑.王(Roger Wong)認為,蔡英文政府應該給香港一個更具體的支持。王說,「我希望,台灣現在能夠更多的為香港,尤其是年輕人發聲。」王是訪問台灣的十幾名香港議員之一。

成大政治學教授梁文韜認為,這次台灣大選證明中共想要控制香港和台灣的戰略澈底失敗。

梁文韜呼籲,蔡英文在新的任期內,能夠為逃到台灣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人提供某種正式渠道,即使這可能意味著觸動北京的神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