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位伊朗裔圓太空夢 盼啟發同胞

1月10日,莫格貝利(前左二)成為第一位伊朗裔美國太空人。(NASA/AFP)
1月10日,莫格貝利(前左二)成為第一位伊朗裔美國太空人。(NASA/AFP)

【記者李言/編譯】1月10日,莫格貝利(Jasmin Moghbeli)結束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集訓,成為第一位伊朗裔美國太空人。她說,希望自己的經歷能給她的同胞一些啟發。

綜合媒體報導,結束在NASA的集訓後,36歲的莫格貝利對法新社說,她希望自己做個榜樣,可以幫助和啟發其他,和她有相似背景的人。

莫格貝利曾經開著武裝直升機在阿富汗執行150多次任務,她的出色表現不但為她贏得了勳章,還為她贏得「大白鯊」(Jaws)的綽號。現在,這位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的海軍陸戰隊少校又多了一項稱號:第一位伊朗裔美國太空人。

莫格貝利父母是伊朗人,1979年伊斯蘭革命爆發時,還是建築系學生的他們逃離了自己的祖國。莫格貝利和她的兄弟均在德國出生。不過,莫格貝利在紐約鮑德溫(Baldwin)長大。

莫格貝利的成長經歷聽起來就像是移民童話。15歲時,她參加了太空訓練營,希望有一天能夠去太空實現夢想。之後她考上麻省理工學院,攻讀航空工程學系。她的父母對女兒想成為軍事飛行員,最後成為太空人的願望頗為擔心。

2005年,莫格貝利從軍,此時距離911恐襲事件只有4年。「從入伍的第一天起,他們就給我絕對的支持。」莫格貝利覺得欣慰的是,娘家人及新婚的丈夫都對她支持有加。

跨國界的深厚友誼

最近,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升溫。美國政府擊斃據信預謀炸毀美國大使館的伊朗最高軍事頭目蘇雷曼尼。伊朗於1月8日向美國駐伊拉克的兩個軍事基地發射飛彈,予以報復。莫格貝利表示,美伊衝突升溫,但她個人的處境未受到任何影響。

她回顧了在執行軍事任務和接受太空人訓練期間,與周圍的人所建立的深厚友誼。莫格貝利的同學金(Jonny Kim)形容莫格貝利「可靠」、「有彈性」和「不好惹」。金說,簡而言之,莫格貝利是「我願意與之一起前往太空的隊友」。

金本人是一位授勳的海軍海豹突擊隊隊員和急診醫師。與莫格貝利一樣,他也是從NASA畢業的5名「有色人種」之一。他們班共有11人,是從破紀錄的1萬8千多名申請人中精選出來的。

當被問到為什麼對太空感興趣時,莫格貝利說:「我喜歡探索太空的原因之一是,這是我們大家普遍認同,並且團結一致的領域。」她舉了美國和俄羅斯的例子說,兩個國家之間雖然關係不佳,但卻能夠在國際太空站合作。

「我認為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在其他領域看不到的外交關係。」莫格貝利說:「我認為這會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