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華裔導演為揭露真相 拍攝《假孔子之名》

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日前在台灣大學放映,導演秋旻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日前在台灣大學放映,導演秋旻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陳本瑛
《假孔子之名》是加拿大華裔導演秋旻(Doris Liu)歷時三年完成的調查類紀錄片,截至目前已在全球17個國家放映。該片探討了中共政府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漢語教學機構「孔子學院」,打著儒學招牌,卻行文化統戰之實,在國際上備受爭議及抵制。

 (假孔子之名粉絲專頁提供) (假孔子之名粉絲專頁提供)

《假孔子之名》第一次來台灣放映是在2018年3月,而日前再度來到台灣舉行播映會,吸引許多師生及民眾的踴躍參與,多數民眾在觀影後,仍留下參與映後座談,進一步了解中共,如何透過孔子學院在全世界進行滲透。

影片主角是前加拿大孔子學院教師趙琪,因信仰被孔子學院明文禁止,成天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她決定出走孔子學院,申請成為加拿大難民,並將自己在孔子學院親身經歷的政治宣傳、學術審查及人權歧視告訴世界,導致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關閉孔子學院。

來自祖國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孔子學院」被關閉,讓她想了解真相。秋旻來自中國四川,結婚後和丈夫移民加拿大--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的國度。她發現中共政府斥資數十億美元,在世界各國廣設「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在她所居住的加拿大城市被關閉了,好奇心的趨使下,她開始探索真相。

「關閉的原因是因為『孔子學院』應徵老師的條款,裡頭有一條,不能聘請法輪功學員,有歧視法輪功學員的條款,這在加拿大的法律是不合法的,完全違背了加拿大的教育理念——學術自由。我上網查了許多資料,才發現已經有很多人開始抵制『孔子學院』了,我當時非常想了解,很想調查清楚。」就這樣,秋旻決定用影片開始記錄自己調查拍攝「孔子學院」的整個過程。

不讓中共黑手伸向海外的教育體制

《假孔子之名》是一部不會讓中國政府喜歡的片子,而來到海外的「孔子學院」的工作人員,就如同電影裡主人翁漢語教師趙琪一樣,都要簽署合約,而且對許多事情都是三緘其口,這也讓秋旻拍攝過程中困難重重,秋旻提到,採訪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問出真相」。

秋旻表示,「我採訪到的內容,都是我使用了一些策略,他們覺得我是中國大陸背景出身,應該也是支持中共政府的,可是當我把他們高興的問題問完後,開始問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之後,他們就立刻翻臉了,把我趕出去了。」但是,即使不斷的吃閉門羹也沒有讓秋旻退縮,而這樣堅持的毅力來自於當她發現,原來自己在中國生活時,所受的洗腦教育,全是謊言,震驚和使命感,讓她知道即使這條路會走得很辛苦,也不放棄將真相公諸於世。

教育對於秋旻 是生命重要的一部分

秋旻之前在中國是所謂「又紅又專」的人,不但掛紅領巾,還是學生幹部,入黨、入團都是走在很前面的那種。學校畢業後,去了外國企業工作,有機會通過網路,可以接收到沒有被中共政府審查的訊息,看到了法輪功、西藏等議題,查到的結果讓她非常震驚。

秋旻面色凝重的說,「最為震驚的就是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我們只能接收到中共政府給我們的訊息,完全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麼。當我有機會去接觸真相時,我決定去了解真相,去獲取真相,在了解真相後,我決定拋棄我過去那種洗腦的教育,我是一個在過去被謊言欺騙過的,非常厭惡中共政府用謊言來欺騙所有的中國人。因為這個追求真相的動力,支持我持續下去。」

現在秋旻己經是有家歸不得了,她已經無法再回到那個成長的家鄉,連家人都是一年只敢通幾通電話,為了不讓中共拿家人來威脅自己,秋旻對家人只能「保持距離」,這也是保護家人的一種方式。

「只是因為做了這個紀錄片,我已經有心理準備,但是我還是堅持,因為教育是我生命裡非常重要的部分,更不希望中共政府的黑手伸到海外來,到我現在生活的自由民主的加拿大來,我把這個事情查清楚,因為身為中國人,如果連我自己都不清楚『孔子學院』在做什麼,那洋人就更不容易弄清楚了,所以我想我有這個責任。」秋旻語氣堅定地說著。◇

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日前在台灣大學放映,導演秋旻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揭露中共孔子學院內幕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日前在台灣大學放映,導演秋旻出席映後座談。(記者陳柏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