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部署亞太 美防長訪越南金蘭灣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3日上午抵達金蘭灣訪問,他是越戰後,重訪金蘭灣的最高階美國官員。 (AFP)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3日上午抵達金蘭灣訪問,他是越戰後,重訪金蘭灣的最高階美國官員。 (AFP)

【記者艾瑪/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3日上午抵達金蘭灣訪問,重回美軍在越戰時期在越南所建立的海空軍基地。他是越戰後,重訪金蘭灣的最高階美國官員。

據中央社報導,潘內達(Leon Panetta)在金蘭灣將巡視目前在當地進行維修的美國第七艦隊1艘補給艦勃德號。勃德號主要擔任後勤工作,專門運輸武器、裝備和糧食。

艦身長210公尺、寬32.3公尺、載重4萬298噸。船上大多是非戰鬥人員。勃德號這次到金蘭灣定期保養與維修,預計停留2週。這是它第三次到金蘭灣維修運補,前兩次分別是在2010年2月和2011年8月。

媒體報導,潘內達在「香格里拉對話」會議中說,在2020年之前,美國海軍部隊將調整態勢,由目前駐紮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地區的數量大約各半,轉為約略60%與40%之比。

一位匿名的軍事觀察家分析,美國未來勢必要為艦艇尋找新的停靠口岸,潘內達這次的動作很顯然是將金蘭灣列入選項;以近年美軍艦艇重返金蘭灣進行維修補給的情況而言,越南政府的態度也是開放的。顯示雙方的軍事合作會更加密切。

另外,潘內達3日下午抵達河內後,也將自今天起拜會越南國防部,與相關官員進行會談,同時參觀越美搜尋失蹤者混合小組辦公室,表達美國政府感謝越南政府在尋找美軍遺骸工作方面所提供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