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要王立強謊稱被收買 陸商人講稿曝光

律師黃帝穎。(記者陳柏州/攝影)
律師黃帝穎。(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澳洲媒體日前揭露,自稱共諜的王立強,遭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與商人孫天群威脅利誘,要求他更改說詞、謊稱被民進黨收買。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周安瀾(Alex Joske)10日推特上公布孫天群與王立強的對話截圖,孫自稱受國民黨委託,還把與蔡正元擬好的講稿傳給王立強。

據周安瀾在其推特上公布的內容,孫天群在與王立強的數張對話截圖中談到,孫天群稱與王立強可能曾在上海見過面,要求視訊對話當面說清楚,王立強則以小孩在睡覺為由婉拒,孫天群隨即表明自己是受國民黨委託。

去年12月29日,孫天群將蔡正元給予的3個承諾(讓中共撤銷對其通緝、代替清償在中國的債務、讓中共輕輕處理其司法責任)截圖傳給王立強,孫天群與王立強進行了兩次通話,在兩次通話間,孫天群將擬好的講稿全文截圖傳給王立強。

孫天群給王立強的講稿截圖全文為:立強好,請將我們今天電話中詳細闡述,關於你在澳洲被台灣民進黨操縱的以下內容,全部過程敘述一下,錄一個視頻發我,以便我幫助向心及你本人澄清事實,還世人有關此次共諜案事實真相。

錄製視頻內容則為:我起初只是想單純編一個間諜故事,解決自己在澳洲申請到政治避難初衷,後來台灣民進黨邱義仁先生指派的人與我在澳洲見面後,並要求我通過媒體爆料說:

自2017開始用網軍介入滲透台灣選舉,此人承諾我待台灣2020總統大選完成後,台灣民進黨保證會給我一大筆錢,還安排好在澳洲政治避難申請或去台灣定居。

關於向心只是見過一、二次面的一般朋友,我之所以拉向心夫婦成為間諜共犯,主要是我身邊最有錢、最有社會地位的人只認識他們,為了自己編造的間諜故事更加完美,才編造出向心夫婦是我間諜上線的一個謊言,在此,對向總及家人表示歉意。

立委:恐涉20年刑期重罪

對於周安瀾推特揭露的「劇本內容」,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顯示國共聯手企圖進行造假栽贓民進黨,這裡面至少有3個重大問題,第一、蔡正元和中國商人孫天群,可能涉犯澳洲《反外國干預特別法》等多條重罪,且是20年的重刑,台灣司法檢調應該思考台灣如何偵辦或國際合作辦案。

他表示,第二、國共聯手企圖造假來影響台灣總統大選,涉入的是國民黨副祕書長,國民黨必須公開向國人說明;第三、國共竟然聯手要營救「共諜嫌犯」,共諜傷害的是台灣國家利益和2,300萬人的安全,身為台灣政黨,國民黨高層竟然和中共聯手,企圖用造假的方式營救,國民黨不能龜縮,必須向國人公開說明。

蔡正元記者會資料  律師:成犯罪證據

律師黃帝穎表示,王立強被恐嚇與被影響翻供事件涉及澳洲法律問題,而蔡正元9日記者會公布相關影音資料,剛好變成跨國性犯罪的罪證資料。

關於蔡正元可能觸犯的澳洲法律,黃帝穎說,可能是澳洲一般《刑法》以及《反外國干預特別法》。澳洲2018年通過立法,對外國代理人在澳洲境內進行相關干預行為,刑度拉高到20年以下有期徒刑,屬重刑。而不論是恐嚇或強制,有管轄地問題,目前看來是在澳洲發生,所以管轄權在澳洲。

黃帝穎表示,澳洲如果向台灣尋求司法互助,提出遣送或引渡相關犯罪行為人請求,才有可能把蔡正元引渡到澳洲受審。台灣跟澳洲過去有司法互助前例,這起案件比較受社會矚目,台灣司法單位或部門應該思考,是否藉此與澳洲進一步建立司法互助協議、法治上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