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德國珍寶館竊案 傳竊賊欲銷贓

 ▲2019年在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被盜的波蘭白鷹胸章,據稱有人企圖兜售。(AFP)
▲2019年在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被盜的波蘭白鷹胸章,據稱有人企圖兜售。(AFP)
【記者余平/報導】德國德勒斯登的綠穹珍寶館去年被盜後,專家們曾經分析,那些稀世珍寶恐怕再也沒有重見天日的一天了。可是離奇的事情再度發生:神祕人物以900萬歐元(約新台幣3億元)的價格兜售兩件失竊的珍寶。

德國媒體日前報導,以色列一家保全公司稱收到郵件,有人出售在德勒斯登綠穹珍寶館被盜的波蘭白鷹胸章,要價900萬歐元。這家名為CGI的保全公司稱,是德勒斯登國家藝術品收藏部門委託他們進行收購。對此,德勒斯登檢方及警方一致否認。

德國媒體報導,德勒斯登檢察院、警察局、德勒斯登國家藝術收藏部門上週五(11日)發表聲明,在調查綠穹珍寶館失竊案中沒有與以色列保全公司合作。

但CGI保全公司老闆佩里(Jacob Perry)卻在特拉維夫接受「德國電視一台」的採訪,表示有人透過地下網路,向他的公司出售德勒斯登的失竊珍寶。他的公司已經將相關訊息轉給了德勒斯登檢察院。

德國德勒斯登的綠穹珍寶館去年11月25日發生盜竊案,一百多件珠寶失竊,價值估計超過10億歐元。德國警方目前鎖定至少4名嫌犯,並懸賞50萬歐元,希望能破案。

2014年,柏林豪華商場KaDeWe的一家珠寶店遭劫,當時嫌犯也是使用斧頭砸開保險櫃,事後乘車逃跑。手法與德勒斯登博物館失竊案如出一轍。此案的嫌犯是柏林阿拉伯家族的幾名年輕人。

德國媒體分析,德勒斯登盜竊案與2017年柏林博物館100公斤大楓葉金幣被盜案都使用了同一種特殊的液壓剪擴工具。據稱從2017年至今,柏林消防隊有至少5個這類特殊工具被盜。一名男子則因為盜竊此工具被警方調查,該男子同樣是柏林犯罪家族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