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打擊網購仿冒品 美中將合作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因在打擊假冒商品上失敗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因在打擊假冒商品上失敗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SAJJAD HUSSA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中週三(1月15日)簽署的貿易協議內容廣泛,除了涉及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貨幣等領域外,協議還包括打擊假冒產品的條款。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包含一項禁止在亞馬遜等電子商務平台上銷售假冒商品的條款。根據協議,美中雙方達成共識,當電子商務平台未能阻止智慧財產權侵權時,雙方政府將努力通過採取「有效行動」,來「打擊假冒或盜版商品的盛行」。

如果電子商務平台重複銷售假冒或盜版商品,中方已同意考慮撤銷該電子平台的經營許可證。美方也已同意,將研究打擊網上銷售假冒或盜版商品的額外措施。

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因在打擊假冒商品上失敗而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儘管該公司表示,對假冒產品採取「零容忍」政策,並已開發出有助於解決該問題的工具,但其第三方銷售商仍然受到盜版商品的困擾。

該公司已註意到該問題。去年2月,亞馬遜開始在年度報告中警告投資者,它可能永遠無法阻止賣家在平台上出售假冒商品。本月早些時候,亞馬遜表示將加大力度向當局舉報假冒產品,希望這將有助於執法部門抓捕更多犯罪分子。

去年4月,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了一份備忘錄,旨在打擊在亞馬遜、eBay、阿里巴巴和其它電子商務平台上出售假冒商品。當時,川普警告這些公司,如果他們未能將假冒商品清除,「政府將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