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社宅包租代管公會版啟動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16日舉行包租代管「公會版「啟動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16日舉行包租代管「公會版「啟動記者會。(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公會版包租代管正式啟動」,內政部次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16日表示,包租代管除了各縣市的1萬5千戶,再透過6都租賃業者公會推出5千戶,目標達成2萬戶。而公會版也提出6大服務保證,包含制定租金標準、協調租屋糾紛等,讓包租代管產業健全發展。

內政部次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16日表示,包租代管估計在公會版正式開辦後,每月可上看1千件媒合案。內政部次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16日表示,包租代管估計在公會版正式開辦後,每月可上看1千件媒合案。(記者袁世鋼/攝影)


花敬群指出,目前在全台約有600家業者共同參與包租代管,光是去(108)年12月就多達600件媒合案,估計在公會版正式開辦後,每月可上看1千案;而農曆新年過後,也有3個縣市能再加入縣市版包租代管,因此目標2萬戶不是問題。包租代管產業剛起步,但未來的前景相當龐大,因此一定要做的正、做得好,才能被人民信任。

「大家一定要重視公信力」,花敬群強調,包租代管是一個建立在產業發展、政府效率、客戶需求上的產業,創造一個沒有任何一方會受損失的3贏局面。台灣真的需要這個行業,因此業者應主動做好業內管理,取得房東、房客的信賴,才會發展的越快、越穩定;透過政策的推動,除了滿足社會住宅的需求外,居住正義也才有可能真的實現。

住都中心執行長張溫德表示,公會版的6大服務包含「可跨區申請」,讓不在家鄉就業的青年也能在當地租屋,房客只要有居住事實即可申請;公會版也將制定「租金水準區間表」,透過大數據分析,畫分各區租屋價格水準,作為租金評定依據。另外,發生糾紛時,公會將可作為協調管道;並減少補助核撥疑慮,包括房客租金補助、房東修繕補助等,都由住都中心覆核通過後直接撥款。

張溫德也指出,公會版將透過包租金專戶提供保障,專款專用,當房客發生遲交房租時,會由租賃業者負責催繳,並由信託專戶先撥款房東,確保房東每月房租收益,提升業者信用及房東信任;公會也提供專業的風險控管,與勤業眾信合作進行風險管理,減少租客承租時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