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熊貓外送員串聯北中南抗議 並提5大訴求

foodpanda外送員不滿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16日在台北出席罷工記者會,拒送表達不滿。(記者陳柏州/攝影)
foodpanda外送員不滿公司片面更改送單費用計算方式,16日在台北出席罷工記者會,拒送表達不滿。(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近日公告薪資調整新方案,但因沒提前通知,且可能變相減薪,為此,部分熊貓外送員16日在北、中、南三地發起「上線不接單、不送餐」的抗議行動,預計約200人響應。當日下午勞資雙方在北市勞動局主持下召開首次協調會,會前外送員代表受訪表示,最大問題仍要釐清是否為承攬制。

foodpanda外送員16日上午在內湖召開記者會,外送員范先生表示,主要是外送員不滿公司沒有溝通,就片面更改計薪方式,影響外送員生計,並舉例,以每個月接一千筆訂單來計算,原先每月收入能賺8萬元,但在新制上路以後,現在每月只能領6萬元,甚至還要達到一定接單量,才能獲得接單獎金。

另一名外送員林先生則表示,以前單筆獎金能獲得70元、85元,甚至110元,但現在則是統一為60元,預計新制上路後,薪資會減少2萬元,扣除加油、車子保養及保險費用,剩餘獎金相當少。

首次勞資協調會也在16日下午召開,外送籌備工會發起人陳泓瑞代表提出5大訴求,包括「拒絕預儲,拒絕付錢買工作」、「盡速解決錢包錯帳、欠款問題」、「平台需符合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確立熊貓公司為完全合法承攬制並落實承攬精神」、「工會代表與熊貓公司需每月召開會議溝通意見」。

會前陳泓瑞受訪表示,減薪只是一個爆炸點,外送員辛苦工作,公司說減薪就減薪,外送員當然會不舒服,再加上勞資雙方關係,到底是承攬制或僱傭制也是主要問題,都將會在會議中逐一協調,若雙方最後未達共識,外送員將不排除再有抗爭行動,但還是希望能夠與資方和解收場。

勞動局也在下午2時44分發布訊息指出,這場勞資爭議調解,是去年12月31日受理5名foodpanda外送人員的調解申請,為foodpanda平台外送員預繳代收餐費現金制度爭議,非關16日外送員發起的不接單活動。並據了解,這場勞資爭議調解不公開,資方代表先行進入調解會議室,因無從受訪而無法進一步了解資方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