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唐鳳:台人堅守民主自由 自然與美站同邊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台灣人民是站在民主與自由的一方。(中央社)
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表示,台灣人民是站在民主與自由的一方。(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外交部與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週五(1月17日)共同舉辦第四場「『智』同道合─數位對話」公共論壇,聚焦台、美人民關係。唐鳳表示,台灣人民有很基本的自由及民主的底線,因此在堅守這些底線的同時,很自然的就會與美國站在同一方。

唐鳳於活動前接受記者聯訪,被問到近期台灣熱議的「天然台」以及「天然獨」問題時,唐鳳表示,很多人會覺得有「選邊站」的問題,但是唐鳳認為台灣人民並不是選邊站,而是有一些很基本的民主自由底線。

唐鳳說:「像是言論自由、結社、集會自由等,當我們堅守這些底線的時候,很自然的我們就會是跟美國人民站在同一邊。」唐鳳表示,台灣年輕人只是站在民主、自由的一方,「這個最基本的自由底線,就是台灣年輕人的共通點。」

唐鳳說,民主並不是一個特定的地方才適用的東西,它是現代世人都可以去實踐的一種社會做法,無關乎特定地區,「民主是一個比較能達到言論、結社、集會自由的社會結構。」

提到台美關係走過40年,有什麼未來展望時,唐鳳說,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不再像是從前的雙邊合作,而是成為一個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也期待能與AIT共同合作,將台灣作為一個品牌概念,傳達至整個印太地區。AIT也將2020的主題設為「真朋友,真進展」,顯示台美之間擁有相同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