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登場 英文活化國文適中

學測17日登場,考生把握考前時間,複習考試科目。(中央社)
學測17日登場,考生把握考前時間,複習考試科目。(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109年大學學測在17、18日登場,首日共考英文、國文選擇題及社會科等3科,大考中心表示,第一天有11萬4,190人選考,缺考率2.41%,據他們初步的統計,有207名考生未攜帶有效證件應試,另有39件手機未完全關機,這些學生都會依規定被扣分。

今年學測新增手機「完全關機」的規定,大考中心表示,在英文科部分,初步回報有17件手機未完全關機的違規,國文有12件、社會科則有10件;另外,收到的初步回報,有207人未攜帶有效證件應試,依規定扣該節1級分,如果不只1節違規,每節都會被扣分。

至於首日考試科目的難度,全教總表示,今年英文科的取材多元具生活化及趣味性,整體5標預計與去年差距不大。今年的英文命題有六大特色,包括:文意字彙難易度提高,五級字增多;綜合測驗文法題偏少,但片語應用題增加;文意選填題型平易近人。

以及,閱讀測驗文章取材生活化,如:夾腳拖的由來、引水人的特殊職業介紹等;作文題型呼應大考中心公布的111年新型學測寫作,新聞照片取代手繪圖片、反映生活時事;整體題型符合108新課綱核心素養命題概念等。

國文科的部分,全教總表示,這次的難易適中,側重理解,題幹與選項敘述精簡。他們解釋,這次的文言占45%,白話占55%,符合課綱精神;命題符合素養導向,內容靈活,有科普、飲食、電影、歷史等題材,充分顯現跨領域教學的重要性。

另外,課內外篇章的閱讀分析,也是本次試題的特色,課內文章亦多參用,有利於教學與學生學習;命題提高閱讀教學的重要性,對於文本較不強調細節分析,但更注重語言的精鍊度。

社會科部分,全教總表示,社會科歷史的命題靈活有新意,讓新舊課綱能兼容。他們解釋,這次呼應新課綱人群移動和文化接觸與交流等精神,中古與近世成為本次命題焦點,另外,命題與選項敘述乾淨俐落、答案線索明確。

社會科公民的部分,全教總表示,這次試題靈活,貼近生活脈絡,這次的試題難易度中間偏難,基本題型為主,較無爭議題型,圖表類型題目並不多,部分題目敘述引用新聞時事。但他們認為,這次政治類型試題偏少,政府體制與政黨選舉制度等都沒有列入本次試題中,這部分比較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