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帶一路幕後推手 中遠海運控歐洲港口(上)

荷蘭智庫報告指出,中企在歐洲港口的商業參與日益政治化。圖為荷蘭鹿特丹港口。(Koen van Weel / ANP / AFP)
荷蘭智庫報告指出,中企在歐洲港口的商業參與日益政治化。圖為荷蘭鹿特丹港口。(Koen van Weel / ANP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在歐洲港口的投資迅速增長,不斷擴大影響力,引發歐盟對的擔憂。荷蘭智庫「國際關係研究所」(Clingendael Institute)近日發布報告指出,近年來中企在歐洲港口的商業發展日益政治化,其背後關鍵推手是中遠海運公司。

Clingendael在〈歐洲港口與中國戰略影響力〉報告中,詳細闡述了「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如何在歐洲地區擴張,尤其在希臘。報告寫到,中遠海運最主要的投資者是中國共產黨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此外,中遠海運的擴張目標與「一帶一路」倡議高度一致。

北京透過「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得以在全球日益壯大經濟和地緣政治影響力。

報告指出,中共進軍歐洲港口的關鍵利器是中遠海運。中遠海運為中共國企,是全球最大的綜合性航運公司、第三大貨櫃運輸公司和第五大港口經營者。中遠海運也是歐洲港口的主要投資者。

在歐盟國家中,中遠不但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港(Antwerp)、西班牙的拉斯帕馬斯(Las Palmas)和荷蘭的鹿特丹港的貨櫃碼頭中都擁有股權,還在希臘的彼里夫斯(Piraeus)、西班牙的瓦倫西亞港(Valencia)和畢爾包港(Bilbao)及比利時的濟布魯治(Zeebrugge)的貨櫃碼頭中擁有控股權。

在希臘主要港口彼里夫斯港,中遠海運通過其全資子公司「彼里夫斯貨櫃碼頭」(PCT)經營該港口,透過持有彼里夫斯港口管理局(PPA)51%的股份,掌握碼頭的營運控制權。

在西班牙,中遠海運擁有「中遠海運港口(西班牙)碼頭」51%的股份,可控制管理權,後者擁有並經營瓦倫西亞和畢爾包的最大碼頭。

在比利時的濟布魯治港,中遠海運擁有該港唯一的碼頭營運商「中遠海運港口濟布魯治碼頭」90%的股份。

2018年,中遠海運收購了香港公司「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50.46%的股份。

2019年11月,中遠海運收購了彼里夫斯歐亞鐵路物流公司(PEARL)60%的股份。PEARL是一家鐵路和物流服務公司,總部位於希臘彼里夫斯。中遠海運可利用PEARL進一步發展中歐陸海快線。不久之後,中遠海運宣布將收購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的一個鐵路樞紐「Rail Cargo Terminal-BILK」15%的股權,並於2019年11月啟動發展瑞伊卡(Rijeka,克羅埃西亞濱海城市)陸海快線(Rijeka Land Sea Express)。

報告指出,中遠海運的大舉投資獲得明顯收益,且透過強力推動「一帶一路」核心計畫,向北京表明其對政治領導的忠誠。

中共擁有對中遠的控制權

對中遠海運有影響力的外部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包括中國共產黨(CCP)、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管委員會(SASAC)及該公司貨櫃運輸和港口業務的小股東。

最具主導力的外部利益相關者(最終控制實體)是中國共產黨和中遠海運的所有者SASAC。由於中國共產黨對SASAC等中共政府組織有永久控制權,因此黨和政府的整體利益高度一致。對中遠海運來說,這可能包括公司總體戰略的政治控制,將該公司發展成具有財務上可行的航運和物流企業,在全球發揮領導作用。

報告推定,中遠海運涉足歐洲港口的核心利益包括:一、表明該公司忠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央政府;二、商業盈利;三、擴大公司經營。儘管後兩個因素是大型公司共同的特點,但前面的「政治忠誠」卻不是,其含義取決於共產黨和中央政府的期望,及公司管理者們的心領神會。

報告稱,總體而言,中遠海運對盈利能力和擴張的關注,似乎符合中共政治領導層的期望。該公司要想在全球具有競爭力,發行公開股票籌集資金、盈利是必要條件。國際擴張是遵循中共「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導。

中共國有企業和私營企業在中共政府和共產黨設定的框架內營運。其資深管理階層皆是由黨任命,也須依賴政府補貼和其他形式的國家支持。

投資歐洲港口的中港公司

「中共駐香港招商局集團」亦是歐盟港口的投資者之一。招商局是中共國有企業,總部位於香港。該公司將「一帶一路」視為國際化戰略核心。其子公司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CMP)是全球第六大港口碼頭營運商。在2013年,CMP以4億美元獲得與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的合資企業「Terminal Link」49%的股權。

透過「Terminal Link」,CMP在全球13個碼頭中擁有少數股權,包括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Antwerp),法國的蒙托伊爾(Montoir)、敦克爾克(Dunkirk)、勒哈佛爾(Le Havre)、福斯(Fos),希臘的第撒隆尼基市(Thessaloniki)和馬耳他的馬爾薩什洛克(Marsaxlokk)。

2019年11月25日,CMP和法國達飛海運於宣布,「Terminal Link」將購買法國達飛海運以前不屬於「Terminal Link」的10個碼頭,至少其中一個碼頭位於歐洲,CMP將會提供9.68億美元的資金,使「Terminal Link」購買完成。

長江和記實業(CK Hutchison Holdings)總部位於香港,公司創始人之一是李嘉誠。其子公司「和記港口」(Hutchison Port Holdings)是全球第二大港口碼頭營運商,在荷蘭、瑞典、西班牙、英國和波蘭等國的眾多港口碼頭都有股份。此外,該公司還在德國、荷蘭、比利時營運內陸碼頭。報告說,儘管此公司為香港的一家私企,而非中共國有企業,但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其管理間接受到中共中央政府和中國共產黨的控制。

即使是外國企業,當他們依靠中共的融資,或想要進入中國市場的時候,很多公司就會考慮避免觸及中共政府的敏感神經。報告指出,當北京要以地緣政治迫使公司朝著對中共有利的方向發展時,首先考慮的公司是中共全資擁有的國有企業,這些公司最可能受到政治指導或施壓。接下來是政府部分持有的國有企業,再下來是中國的私營企業和香港公司,及那些在戰略上依賴中國的外國公司。(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