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讀太久 陸千名研究生被退學

近日,中國近30所大學公布了超過1,300名碩博研究生的退學名單。示意圖。(Getty Images)
近日,中國近30所大學公布了超過1,300名碩博研究生的退學名單。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近30所大學公布了超過1,300名碩博研究生的退學名單,其中包括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學校。延邊大學解釋清退學生的原因之一,是有人入學15年沒畢業。評論認為,大學清退研究生的舉動,只是大學「淘汰」學生的一個幌子。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國延邊大學日前發布了〈研究生退學決定公告〉,對學校14名博士和122名碩士下了退學決定。這些研究生被退學的原因是「超過最長學習年限」。退學學生名單顯示,有一名學生2005年入學,近15年都沒畢業。

陸媒記者採訪了一些在校學生,他們大都十分認同學校的做法。延邊大學趙同學說,被退學的這些學生,很多都超出學習年限,即使學校留給他們一段緩衝時間,他們還是沒有利用這段時間完成學業。

趙同學認為,大學清退千名研究生這一做法,能夠反向推動在讀的研究生,讓他們更加努力地去學習,更好地把學業完成。

同年3月,廣州大學也曾對72名研究生作出退學處理。隨後,合肥工業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等大學也加入了清退不合格學生行列,理由大都是「在學校規定的最長學習年限內未完成學業」。

對於大學清退不合格研究生的情況,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1,300多人被清退,按照大學正常的淘汰率,這依然占小比例。但同時也可看出研究生招生錄取及畢業情況有所轉變。

儲朝暉認為,有志於從事研究生學習的青年學生,要調整學習思路,把研究生學習當作正常的學習過程,去努力完成學業,而不僅僅作為延遲就業的溫室。

事實上,早在2010年8月,武漢華中科技大學研究生院,就曾在官網上公開發布聲明,要求307名不能按期完成學業的研究生退學。

在這次退學名單中還包括許多帶職讀研究所的中共官員,如湖北省荊州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張其寬、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陳華奮,和前武鋼實業公司中共黨委宣傳部部長何慕彥等。

華中科大一名教授透露,這些官員長期不來學院上課,有些甚至已超時學習兩三年。有些官員派祕書來上課記筆記、做作業,這在大學是公開的祕密。該教授表示,如果太嚴格要求的話,會導致很多人拿不到學分,最後學校會追究導師的責任。

評論認為,中共官員考博士、讀碩士是中國研究生教育的潛規則,利益交換背後的教育腐敗在中國大學普遍存在。

前武漢大學校長劉道玉曾公開批評,「官員和老闆考博士是一路綠燈」,官員以不菲的學費買博士帽,而大學以賣學位換取資源,是典型的權錢交易。

《新京報》報導說:原本為照顧國企技術骨幹而制定的研究生單考(各校單獨招生考試)政策,如今已成為官員和企業高管獲取文憑的管道。而文憑背後存在各種隱性的利益關係,文憑能有助於官員晉升,官員、企業高管能為學院帶來科研專案和經費。

華中科大管理學院一副院長介紹,官員進入大學讀碩士的捷徑就是單考。而單考就是學校自己命題,降低門檻錄取一些在職的領導幹部和企業高管,有的甚至不需要任何考試,讓有錢、有權者能夠輕鬆過關。

一位指導教授描述博士生招生「結構」,有1/3的名額留給官員,1/3留給企業家,另外1/3留給真正做學問的人。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官員在經濟利益得到極大滿足的同時,所謂「文化層次」顯著提高;商界領袖的政治地位和「文化水準」也迅速躥升;某些文化學者則用碩士帽和博士帽換得名利雙收。這一「互惠互利」的連環套,在中共體制下被耍弄得虎虎生風。

分析人士顏丹認為,中國所有大學普遍存在「文憑工廠」的問題。現在大學清退研究生只不過是大學「淘汰」學生的一個幌子而已;因為要清退什麼樣的學生,學校和指導教授幾乎擁有絕對的權力。而研究生多年未能畢業,或出現「學術不端」的源頭,並不全在學生身上。一些頭頂官銜的指導教授自然不會自揭其短,因此,就迫切需要有人來背鍋。

顏丹說,實際上,中國大學的學術能力極為有限。自己出不了成果,臉上掛不住,就只能去偷去搶了,既然連教授都是水貨,又怎能僅憑清退幾個學生,就能提高了教育水準?

大學的水貨教授掌握著學生的「生殺大權」,可想學生不水也不行了。這才是中國大學普遍清退學生的關鍵所在。顏丹感嘆說,幾十年來,中國高等教育的名聲,怕是已經臭不可聞了。大學教育的危機,已成為擺在中共面前最為緊要的危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