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川普謝農民:促中方落實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1月19日參加農業局活動,感謝農民在經濟損失的壓力下仍然支持他。(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1月19日參加農業局活動,感謝農民在經濟損失的壓力下仍然支持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日(1月19日)感謝農民在美中貿易戰中對他的支持,他也承諾將確保中方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川普週日在德州奧斯汀出席美國農業局聯合會大會,他在會上就改善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關係說:「我們做到了。」

川普感謝農民的堅持,也說明美中貿易協議將為農民帶來福音。他說:「你們一直在戰鬥。」 「你們一直和我在一起。你們甚至從未想過放棄。我們成功了。」

此前因中共對美國農產品課徵報復性關稅,迫使川普兩次向美國農民發放補助。美中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北京承諾今年和明年將增購2千億美元美國商品和服務,包括工業、能源和農產品。

隨後參議院通過「美墨加協定」(USMCA),為川普的政績再添一筆。川普表示,他從歐洲達佛斯論壇返回後,就將簽署USMCA。

美農民堅定支持川普

中共的報復性關稅讓美國農民失去了中國這個曾經排名第一的農產品出口市場,2017年美國農產品對中國出口的價值為120億美元,但是在貿易戰中很多農民的大豆堆積如山,一年內的儲存量就增加了108%,價格跌至10年低點。
去年8月6日,普渡大學商業農業中心的「生產者調查」顯示,在7月,創紀錄、高達78%的農民相信,貿易戰最終會使美國農業受益。根據同時進行的Farm Pulse調查顯示,農民對川普的支持率為79%。截至去年12月,川普政府已向受影響的農民提供了約280億美元補貼。

「政府補助確實表明,他們理解貿易戰給美國農民和農村經濟帶來了壓力。」伊利諾州農民霍爾廷(Evan Hultine)對CNN說:「我們知道,中共需要為其不正當貿易策略和不公平做法承擔責任,我們已經堅持了一年半了。」

川普:初階協議超過預期

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後,外界關注中方是否能兌現包括購買美國商品在內的各項承諾。

川普說,第一階段協議的規模超過他的預期,過程中,他不得不與中方拉鋸,未來他將大力推動貿易協議,以確保中方執行該協議;而中方也會努力證明簽署了一項好協議。

美方表示,棘手的貿易問題,包括中共國家補貼等結構性改革議題將在第二階段談判中討論。此外,美方保留對3,6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作為進一步談判的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