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攝護腺肥大 引起血尿、排尿不順

除了攝護腺肥大之外,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統癌症等病症,都有可能引起血尿。(shutterstock)
除了攝護腺肥大之外,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統癌症等病症,都有可能引起血尿。(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案例】72歲男性,4年前曾進行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術後排尿良好;最近1個月出現血尿與排尿不順而求診,經檢查診斷為復發性攝護腺肥大合併出血。經由靜脈腎盂攝影發現攝護腺肥大,並且阻塞排尿,超音波則顯示膀胱內有明顯凸起,通過膀胱鏡檢查確認血尿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同時也導致尿道阻塞;而膀胱內的凸起是攝護腺肥大的組織推擠形成,膀胱本身無其他病灶。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上述案例是因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而導致排尿困難,同時因攝護腺有出血,再加上有服用抗凝血劑會更容易產生血尿。經由攝護腺切除手術後,血尿症狀改善,排尿也恢復順暢。

攝護腺肥大會引起血尿?

殷約翰說,攝護腺肥大不只是引起頻尿、多尿、夜尿、排尿困難、有餘尿等症狀,同時也可能因攝護腺出血造成血尿,加上攝護腺肥大患者多數年紀較大,常合併有心血管疾病,多少都有服用抗凝血劑,更增加了血尿的機率。除了攝護腺肥大之外,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統癌症等病症,都有可能引起血尿。

殷約翰提出,在治療方面,大多數患者以口服藥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是同時合併有出血、膀胱結石、尿滯留、腎功能受損、排尿困難等症狀時,建議進行手術治療來改善。

殷約翰補充說,有一些患者會以為接受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後,攝護腺就永遠沒問題了。事實上,攝護腺肥大切除手術只是刮除中央肥大的攝護腺,外皮依然存在。根據臨床統計顯示,手術後有15~20%的患者會再次出現相關的排尿不順症狀,而8.3%的患者有需要再次進行手術的可能。

殷約翰提醒民眾,當出現血尿症狀時,應積極就醫找出原因治療。由於攝護腺肥大長期阻礙排尿會破壞膀胱與腎臟功能,甚至引起腎衰竭;而攝護腺肥大在手術切除後不但有復發的可能,仍有發生攝護腺癌的風險,因此在治療後仍應持續追蹤,才能及早發現病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