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家庭主婦煮三餐 油煙恐致肺癌

家庭主婦不開啟排油煙機的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Shutterstock)
家庭主婦不開啟排油煙機的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Shutterstock)

文/李郁玫
【案例】57歲的張媽媽,是一位全職家庭主婦,為了家人的健康飲食,堅持每日三餐在家烹煮。2年前她進行健康檢查時,發現右上肺葉處有一個約0.8公分的毛玻璃結節,持續追蹤其毛玻璃結節成長到1.1公分,而且結構清晰,後續確診為肺腺癌初期。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說,上述案例張媽媽從來都不抽菸,家人也沒有得過相關的疾病,因此她很納悶為什麼會得到肺癌?在與她進行健檢結果解說諮詢中,了解她的生活型態後,發現有幾個生活習慣,無形地將她推向高危險族群中。

炒菜油煙 對肺的傷害

張媽媽在日常料理時,並不是每次烹煮都會開啟排油煙機,而且都習慣等炒菜鍋的食用油熱到煙冒,才將菜放入鍋中。事實上,炒菜所產生的油煙對肺也是一種煙害,長久吸入身體後,就可能會導致肺部病變。

衛福部曾經針對台灣非吸菸女性族群罹患肺癌者進行研究調查,調查結果發現,在烹煮時未開啟排油煙機的女性,罹患肺癌風險高出有開啟排油煙機者達8.3倍。此外,肺癌已是台灣癌症發生率之冠,也是歷年女性癌症死亡率排行之首,其中罹患肺癌的女性高達90%都沒有抽菸的習慣。

蔡聰聰提出,有些民眾習慣用熱油烹煮食物,而廚房內的高溫油煙就是罹患肺癌的隱形殺手,再加上有些家庭主婦不開啟排油煙機的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

廚房內的高溫油煙就是罹患肺癌的隱形殺手,再加上有些家庭主婦不開啟排油煙機的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Shutterstock)廚房內的高溫油煙就是罹患肺癌的隱形殺手,再加上有些家庭主婦不開啟排油煙機的習慣,也相對增加罹患肺癌的機率。(Shutterstock)

預防方法與日常生活叮嚀

在此,蔡聰聰提出下列4點預防肺癌的方法與日常生活叮嚀。

1.保持廚房的通風,每次熱炒料理時務必開啟排油煙機;在挑選排油煙機時,可注意馬力與覆蓋率的規格。

2.食用油在加溫時,勿使其加溫到冒煙狀態。當食用油在開始冒煙時的溫度,就是代表已經無法承受高溫,而開始分解、裂變、氧化與產生有害物質。

3.注意食用油的冒煙點,不是每一種食用油都適合所有的烹調方式。

高溫用油:煎、炒、油炸要使用冒煙點180~200℃或以上的椰子油、玉米胚芽油。

中火用油:烹煮可以使用冒煙點160~180℃的大豆油、葵花油。

涼拌用油:亞麻仁油或菜籽油的冒煙點約107℃,建議以涼拌方式料理食材。

4.定期安排健康檢查,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可作為肺癌篩檢的有效工具,可偵測到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有機會發現肺癌早期病灶。

肺腺癌的好發族群為40歲以上的女性,非高危險族群的成人,建議每2年做一次LDCT;有肺癌家族史、抽菸、長期處於油煙威脅等高危險族群,建議每年定期接受肺部檢查。

蔡聰聰提醒民眾,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通常出現咳痰帶血、明顯胸痛等症狀時,都已是肺癌晚期,因此要有健康檢查的觀念,讓肺癌在初期無明顯症狀時就被發現,此時只需進行手術治療,可免除接受化療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