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又一家大廠把產線移出中國 和碩擬在越南建廠

台灣公司「和碩」計畫把產線移出中國大陸並在越南建廠。圖為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灣公司「和碩」計畫把產線移出中國大陸並在越南建廠。圖為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許多企業為了躲避美國的關稅,紛紛將生產線遷離中國。彭博社週二(1月2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台灣公司「和碩」計畫把產線移出中國大陸並在越南建廠,布局東南亞國家。同時也成為了最新一家尋求產線多樣化的蘋果代工廠。

消息人士指出,和碩正在越南北部尋找建造新廠的地點,已經在北部的海防市(HaiPhong)另外租了一處設施。據悉,和碩將在該地點為三星電子的智慧手機生產觸控筆。

繼蘋果的另外兩個代工廠「緯創」和「鴻海」之後,和碩加入在越南發展製造設備或增加產能的行列。不過,這三家公司均未在越南組裝iPhone,短期內也沒有計畫。

報導指出,美中持續近兩年的貿易戰,使中國原先作為世界代工廠的地位岌岌可危,更是改變了數十年來的供應鏈結構。許多企業將產線移出中國大陸,以避免美國的關稅。儘管北京和華盛頓已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定,但長遠來看,緊張的局勢也不太可能完全緩解,而且中國的勞動力成本也正在上漲。

台灣許多公司例如英業達以及鴻海,都將生產線轉移回本國或亞洲其他更遠的地區。在這場貿易戰之中,越南便是最大的受惠者,其次則是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