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張亞中無參選資格 上書黨中央盼改制補陋習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四十年資深黨齡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宣布參與國民黨黨主席補選,不過資格不符。21日,他寫了公開信,呼籲修改黨主席資格以及連署門檻,並希望改掉歷次黨主席連署,抄「名冊」造假現象。

張亞中說,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報名者需所有黨員的百分之三連署,連署時間是從1月17日至2月3日。扣除一個星期年假,參選人必須在一週內找到約1萬4千個黨員,親自簽名連署。張亞中說,他沒有擔任過黨部職務、沒黨員名冊,要去哪找人連署?即使有名冊,一週內1萬4千個黨員本人,一一親筆簽名,用常識判斷即可知道非常困難,除非造假。

提到造假,他舉例,上次黨主席選舉人頭黨員充斥,當時主席洪秀柱就說:「連署抄襲情況實在是太嚴重、太離譜!」因此,可預期這次黨主席選舉,又會有抄名冊造假現象。張亞中說,歷次黨主席選舉弊端,早已為社會所垢病,嚴重傷害國民黨道德社會形象,這次敗選仍未有新氣象。 

另一個問題是,參選黨主席必須有中央委員或中評委資格。張亞中說,逾40年的國民黨齡,公佈再造國民黨策論十餘篇,但是推選資格卻必須在中委員或中評委小圈圈,「黨主席參選資格高牆仍存在」。

張亞中建議,重新宣佈黨主席參選辦法:第一、只要黨員都有被選舉權,第二、廢除連署規定,參選人資格可經小組審查即可,第三、黨主席採兩輪制,當選者享半數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