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投資帶旺台經濟前景 台經院上修GDP至2.67%

12月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同步走高。(台經院提供)
12月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同步走高。(台經院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台經院上修今(2020)年經濟成長率至2.67%,較上次預測值增加0.22個百分點,台經院表示,由於美中初步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有助緩解市場觀望氣氛,但中方能否達成承諾,成為未來關注的焦點,加上國際一些不確定因素也影響今年全球經濟成長,但台灣未來三年可期待,包括內需投資、薪資等會有不同變化。

台經院公布最新經濟預測,12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87點,較上月增加3.6點,為連續兩個月走高,且為2018年9月以來新高;服務業測驗點為92.96點,較上月增加5.3點,結束連4個月下跌態勢轉為上揚;營建業測驗點102.59點,較上月增加1.06點。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台灣未來三年會有不一樣的變化,最近經濟景氣,台灣是四小龍最高,若內需一直持續下去,包括基礎建設、台商回台、五加二產業,台灣經濟成長率及薪資會逐漸改善,因為內需仍是我國政府掌握主軸,外需就比較保守。

去年外銷訂單及出口表現負成長,張建一指出,台灣去年的ICT產業抵銷美中貿易戰衝擊,有很多機械設備、金屬製品、化學材料等產業表現不如預期,但今年台灣的半導體、資通訊產業都還表現不錯,整體來說,台灣今年出口可以期待,內需會表現更好,包括綠能產業、長照產業、都更等都很有機會。

中國去年GDP驚險保六,未來預期中國經濟會往下走,對台灣未來會有何影響、台灣要如何因變?張建一表示,若中國經濟趨緩或下行,對全球皆有影響,不只是台灣,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說未來會透過降息、減稅方式讓中國內需慢慢擴大,未來可能會有一段時間是低度成長,但也要看未來後續美中貿易戰的發展。

另外,台經院表示,今年仍有四大不確定因素,可能會對2020年台灣經濟產生影響,包括美中貿易戰後續、主要經濟體央行貨幣政策寬鬆力道、地緣政治衝突、中國非洲豬瘟、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等,值得加以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