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 專業口罩供不應求

彰化田中口罩製造業者示範口罩正確戴法。(華新醫材集團提供)
彰化田中口罩製造業者示範口罩正確戴法。(華新醫材集團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田中口罩大廠華新醫材集團,因應近期大陸武漢及香港等地區疫情不斷擴大,其口罩內外銷訂單需求量激增,特別是N95口罩、PM2.5防霾口罩及一般醫用口罩等。董事長鄭永柱22日表示,目前香港及菲律賓的口罩需求逾數百萬片,可說供不應求。廠內口罩產線共計11條,全面趕工生產口罩,月產量已逾千萬片,口罩訂單已經排至四月,整體營收成長二至三成。

由於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台灣民眾有SARS的防護經驗,紛紛開始提早搶購各種口罩備用,尤其是N95口罩特別搶手,幾乎可說是缺貨。口罩達人鄭永柱董事長表示,因應目前的疫情建議民眾除了選購N95口罩之外,亦可選擇口罩包裝標示有「醫療用」等字樣的口罩或防霾口罩。所謂「醫療用口罩」為細菌過濾效率(BFE)≥99%以上,符合國家標準CNS14774規定製作,且有衛署許可證號,能有效過濾細菌或病毒等,對民眾來說比較有保障,建議可至一般藥局或藥妝店選購。

此外,鄭永柱表示,口罩防護效果有三大關鍵,第一是口罩結構、第二是口罩密合度、第三是正確配戴口罩方式。一般平面口罩漏氣率較大,密合度較差,防護效果有限,故推薦民眾可以選購創新研發「新氣密防護口罩」,該產品獲得2019年台北國際發明展金牌獎,不僅突破傳統改善多年來一般平面口罩的高洩漏率,更可媲美N95口罩密合度,可說是平面口罩整體安全性與舒適度的大躍升。

對於火山爆發及空氣汙染等問題,推薦選購「PM2.5防霾口罩」,該產品符合防霾口罩CNS15980國家標準,能有效防阻PM2.5細懸浮微粒,搭配專利「口罩耳帶固定片」使用,密合度媲美N95口罩,配戴時更舒適、防護效果更安全。所以民眾只要選用品質佳、密合度高的口罩,並正確配戴口罩,就能達到一定的防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