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民主黨提彈劾修正案 未獲通過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週二(1月21日)宣布,聯邦參議院否決了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的多個修正案。

參議院週二下午1時復會,正式開始審訊彈劾川普案。下午5時左右,全院就舒默提出的第一項修正案進行全體投票,以53票反對、47票贊成的結果,否決民主黨所提、要求川普公布與「凍結烏克蘭軍事援助」一事相關的白宮電子郵件、備忘錄和其他文件。

截至週二晚間10時,舒默提出了5項修正案,分別要求白宮、國務院、美國預算與管理辦公室、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穆瓦尼(Mick Mulvaney)及國防部提供相關文件。但在參議院表決後,前4項修正案均以47票對53票未獲通過。

民主黨人提出多個針對彈劾審訊規則及流程的修正提案,他們指這些文件是眾議院彈劾川普案的核心。而在眾議院進行彈劾調查期間,上述機構以行政保密權為由,拒絕提供相關文件。

根據參議院規則,對多數黨提出的彈劾規則的決議案可以附加提案,原則上允許民主黨人嵌入他們想要的內容。不過,參議院占多數的共和黨議員有優勢阻止民主黨人的任何相關提案,因為民主黨人需要至少4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才能達到必需的51票。

民主黨議員要求補充資料

民主黨議員一直主張,要求行政當局提供這些文件對公正審判很有必要,因為這些文件將讓總統擔負責任。舒默說,美國人應該知道這些,就跟證人一樣,這些文件可以闡明川普為何切斷援助,誰做的及整個過程的演變。

共和黨議員則認為,在眾議院將彈劾條款送給參議院之前,理應負起蒐集所有證據的責任。

共和黨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曾批評,眾議院民主黨人進行了近代史上「最匆忙、最不澈底,且最不公平」的彈劾調查,眾議院不可能一方面說,彈劾案強大到從一開始就足夠進行彈劾,而另一方面又弱到要求參議院再去釣魚、找證人。

參議院將表決審訊程序

麥康奈在週二投票前說:「(共和黨的審訊程序)決議案已經獲得參議院多數議員的支持。因為它建立了一個公平、公正的審訊結構,並延續了先例。」

接下來參議院將表決麥康奈提出的審判規則,但具體時間尚未確定。對備受關注的是否傳喚證人出席,或是否需提出新證據,參議院或選擇延後做出決定。

在確定彈劾審訊的規則和流程後,參議院將進入正式審判,由羅伯茨主持。眾議院代表將在參議員組成的「陪審團」前,陳述彈劾川普條款,川普的法律團隊將做出答辯。之後參議員將有時間向兩者提出詢問。

參院審理彈劾案將一週進行6天,並持續數週。如果不需要傳喚更多證人,預計兩週左右時間(到2月初)結束彈劾;如果需要傳喚證人,審訊時間可能會長達6至8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