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溫室之外

探索和體驗所帶來的歡樂,只有在溫室之外,才有機會領略。(fotolia)
探索和體驗所帶來的歡樂,只有在溫室之外,才有機會領略。(fotolia)

文/方靜
圍牆、欄杆的油漆工作已告一段落,唯獨留下雕花鐵門,等著放寒假的外甥女來收尾。母親捨不得女孩家做粗活,提意見道:「算了吧!別讓孩子做這種苦差事,自己完成就好!」

聞言,我回應:「孩子願意嘗試,為什麼不給機會呢?何況,這也是一種生活教育。做中學,勝過照本宣科的鼓吹、說教。」於是,女孩走出溫室,在臘月的暖陽下,一邊上漆、一邊聽音樂,做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呢!

父母疼愛孩子屬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現代人尤甚。無不竭盡心力呵護、照料,提供「最好的」安排。也因為如此,很多孩子被培養成「溫室花朵」。在溫室裡,植物擁有優良的生長環境:空氣、陽光、水分,甚至連蟲害、疾病都受到嚴密管控,避免一切外來的威脅或侵犯,足以順利成長。

但是,我們心知肚明:歲月不居、時光如流,孩子不可能一輩子待在父母的羽翼下,遲早總得離開溫室,去承受一次次的狂風暴雨、嚴寒酷暑;去經歷一回回的艱難險阻、變化無常。然而,也正是這些風霜雨雪、苦厄困頓,砥礪心志、增強毅力,讓人有勇氣和智慧繼續旅程、一往無前。

而當孩子願意接受挑戰或考驗時,那麼,家長何必擔心、害怕呢?別讓自己的遲疑、憂慮阻礙孩子學習,放手讓他們去嘗試,即使失敗又何妨?可以再來一次。因此,真正想幫助孩子,絕不是把他放在溫室裡,而是鼓勵他去接受風雨洗禮、體會個中滋味;引導他迎向陽光,為夢想而努力。

近中午了,女孩仍興致勃勃地揮動著刷子,往鐵門上塗塗抹抹,還不時地端詳、比對成果,展露出的認真、愉悅姿態,洋溢青春年華的神采飛揚,非常美麗動人。而這些探索、體驗所帶來的歡樂,只有在溫室之外,才有機會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