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咖啡色的問題

心情換了顏色,生活的滋味是不是就會跟著變了呢?(123RF)
心情換了顏色,生活的滋味是不是就會跟著變了呢?(123RF)
文/青松

中午,我把孩子哄睡,然後坐在電腦旁邊工作。

後來,孩子醒了,有些哭鬧,我就抱他到懷裡,輕輕拍一下。我的大腦並沒閒下來,還在對著電腦螢幕發呆思考問題。孩子慢慢醒過神來,就不鬧了,只乖乖地縮在我懷裡,仰頭微笑著看我。

我抱著孩子,盯著螢幕,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其他動作。我沒有像平時那樣忙忙碌碌,可能小傢伙沒看懂怎麼回事,他問我一句:「媽媽,你到底在做什麼?」我茫然地回答說:「在思考問題。」

給小孩子這種答案,我自己都認為做媽媽不稱職,這麼抽象的辭彙,他怎麼會懂呢。誰知,孩子笑了笑,說:「媽媽在思考問題,思考的是咖啡色的問題……」我聽了,暫態笑出聲。孩子雖然不懂,而且給的回應十分滑稽,但卻讓我從深沉的思考中解脫出來。

思考的問題並沒有顏色,小傢伙想到咖啡色,大概是覺得我表情嚴肅,透出些憂愁與凝重吧。太多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理清的,不管多麼努力,我們都需要時間的沉澱與過濾才能找到完美的答案。所以,不必急於一時,倒是孩子在這一刻需要我的陪伴。

我起身,問小傢伙:「我們做遊戲吧,做紅色的遊戲好不好?」小傢伙高興得蹦蹦跳跳去房間裡找玩具,不一會兒給我拉出一列紅色的小火車,讓我陪著玩追火車的遊戲。家裡多了歡聲笑語,那便是歡快的、紅色的遊戲了。

等孩子玩累了,我們坐下休息。我忍不住思考今天這些滑稽的語言:咖啡色的問題,紅色的遊戲……我們的生活真的是五彩繽紛。深沉的顏色與亮麗的顏色,只有搭配在一起才能成為耐看的畫面。

通過顏色看生活,倒是給人不少啟發。任何一種顏色,太多了都容易導致整體畫面的不協調。所以,我們應當時時想想,自己是否沉浸在某種顏色中太久了,需要換一換?心情換了顏色,生活的滋味是不是就會跟著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