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堃昌配角逐立院正副院長 民進黨公布黨團三長

確定角逐立法院長的民進黨立委當選人游錫堃(中)30日前往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拜票」,尋求支持。右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記者陳柏州/攝影)
確定角逐立法院長的民進黨立委當選人游錫堃(中)30日前往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拜票」,尋求支持。右為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立法院第10屆立委將於2月1日宣誓就職,並隨即舉行正、副院長選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30日召開黨團大會,會中一致通過推派立委當選人游錫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角逐正副院長;國民黨團將於31日才會討論、推出人選。游錫堃表示,面對未來新的挑戰,會與蔡其昌以最大的努力增進人民福祉。

民進黨團30日召開籌備會、黨團大會。會中一致鼓掌通過,支持游錫堃當立法院長,蔡其昌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而在立法院民進黨團三長方面,則協調立委柯建銘續任黨團總召、立委鄭運鵬擔任幹事長,黨團書記長由立委鍾佳濱出任。

游錫堃表示,擔任立法院長對他來說是一個新的挑戰,自己現在是一個新科立委,30日第一次踏入立法院黨團會議,非常感謝大家對他的支持,未來會與蔡其昌以及柯建銘所領導的黨團密切合作,希望以最大的努力增進人民福祉。

柯建銘則說,本次黨團會議最主要是決定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游錫堃因為擔任過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職務,聲望與威望獲黨內支持;而蔡其昌在立法院副院長任內表現非常傑出,這是民進黨推出的「最佳拍檔」,希望未來他們領導立法院,讓立法院有新的氣象。

時力:盼設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

游錫堃與蔡其昌隨後也禮貌性地拜訪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請益兼拜票尋求支持。被問到是否支持民進黨提出的「堃昌配」?預計擔任時代力量黨團總召的邱顯智對「程序」部分提出兩點意見,並希望比照先進國家,建立國會調查權、聽證權制度。

邱顯智表示,針對立法院「程序」部分,他想提出兩點意見:首先,立院現有4個黨團,目前還不清楚其他黨團會不會有正、副院長候選人,希望能有類似政見發表的演講,告訴大家之後在立院要做什麼事;其次,是否可「記名投票」,立院也應該做出好的示範。

另外,有關實質國會改革部分,邱顯智建議,目前國會已有直播,但仍希望台灣國會能像國外一樣,能有調查權及聽證權,朝更公開透明邁進,期待游錫堃能讓國會改革更進一步。

對此,游錫堃表示,時力所提的意見非常好,諸如政見發表或是記名投票都很好。他個人也贊同應建立國會調查權與聽證權制度,但因目前尚未就任,無法主持大局,將依照過去的慣例處理,未來再看是要透過立法或其他方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