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口罩很快被買光 侯友宜:盼中央配發更公開透明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由於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過年後口罩供應仍然吃緊,有不少家連鎖店每天有配額,但很快就賣光。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近日接獲許多民眾反映買不到口罩,於是他親自出門採購,結果自己連跑8家超商、藥妝店也買不到口罩,他已反映情況給中央,希望提升產能,且中央在配發上應該更公開透明,才不會造成民眾恐慌。

侯友宜2日在臉書上提到,近日有不少民眾持續在他的各大社群平台反映買不到口罩、酒精,就連額溫槍也缺貨。本來便利商店有配口罩銷售,但1日凌晨並未進貨;經濟部告訴大家,口罩在傍晚就會到貨,於是1日他親自從7時到9時,跑了土城、中和及板橋7到8個點,總共2小時,也買不到中央配發的口罩。

侯友宜說,在採購口罩的過程中,接收到市民向他表達的擔憂。其一,年輕夫婦反應小孩即將開學,買不到兒童口罩。其二,藥妝店及便利商店配送量不一,不足以滿足民眾的需求,約10分鐘就排隊賣完,民眾需提早在上架前排隊1小時才有機會買到。

侯友宜說明,目前全國包含兒童口罩在內的防疫口罩,由「中央政府」統一徵用分配,同時中央正與業者協調希望能多一條產線另外生產兒童口罩。不過,以他連續2天實際購買的經驗,完全可以理解民眾恐慌買不到的心情。

因此,侯友宜質疑,中央的配送標準是什麼?分配給各縣市的計算方式為何?陸續冬令營、安親班開始,再過一週就要開學了,兒童口罩缺貨的情況何時能解決?另外,超商口罩以人工三片分裝也是學問,過程中如何不被污染?且就算到貨也因為分裝要延遲上架,讓民眾等更久、提早排隊也不一定買得到。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政府已積極向中央反映,希望能提升產能、加速配送,衛生局也把民眾的疑慮向中央轉達。他強調,政府有責任讓民眾安心,中央要立即解決買不到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的問題;中央在配發上應該更公開透明,才不會造成民眾恐慌。

最後,侯友宜也呼籲民眾「不要囤貨、夠用即可」,多一點同理心,讓大家都有足夠的資源,齊心對抗武漢肺炎,大家同舟共濟,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