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貨櫃船變戰艦 解析中共掌控港口圖謀(下)

中遠集團施壓迫使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與其合作。(KHALED DESOUKI/AFP via Getty Images)
中遠集團施壓迫使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與其合作。(KHALED DESOU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華為如影隨形 助長中共供應鏈霸權

在數位領域,「華為海洋網絡有限公司」正在建設環繞全球海底的電纜網路,而達飛海運的馬賽港很快將成為其法國的據點。營運香港電話網路的中國公司計畫,與法國電信公司Orange合作,並將在2020年前讓華為的海底電纜登陸馬賽。已經擁有兩個數據中心的馬賽港務局打算興建大型海事數據中心。

巴西也已成為中共供應鏈武器化的重要據點。奧德指出,2018年秋天,華為海洋完成連結巴西和非洲喀麥隆的海底電纜。於2011年,達飛海運就開始在新深水港口開展工作,處理鋁土礦、鐵礦石和其他礦產出口。在巴西,華為電纜還將支持中共的國有企業,如在北部聖路易斯市的大豆出口商、在巴拉那瓜港口經營貨櫃碼頭等。華為還提供通訊設備給巴西巴拉那州,向該地的技術培訓機構捐贈5G設備。

海洋聯盟也拓展到美國海岸。2019年3月,達飛海運收購了基華物流公司(CEVA)近90%有表決權的股份。基華是瑞士貨運公司,營運美國最大的貨運網路。目前尚不清楚美國政府是否審查過此筆收購。奧德寫道:「此次收購將一個重要的美國物流網路控制權,交給了一家由中共國有銀行資助的公司,而該公司的主要盟友是中共海軍物流部門。」

奧德表示,在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不到20年,美國消費者包裹運送費竟然被用於支付中共海軍的後勤船。而與此同時,美國海軍2018年告訴國會,如果不盡快啟動更新計畫,美國海運船隊將在2020年後面臨現代化危機。

重建美國海權 避免重蹈覆轍

美國已意識到中共物流勢力構成的國家安全威脅。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要求中遠出售「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Orient Overseas)在加州長灘港(Port of Long Beach)擁有的高度自動化運輸碼頭,作為批准中遠收購東方海外的條件。雖然該碼頭被出售給澳洲投資者,但中遠在該收購案中獲得了超過10億美元的收益,該公司表示將把這筆意外資金用於進一步擴大其物流網路。

奧德建議:「在最高層級,美國應評估美國進入義大利的基地和設施,及受中共國有企業及其盟友控制的港口安全性。」奧德還建議,聯邦海事委員會應依照其監督船舶共享協議的權力,就海洋聯盟在物流業的整合、航運公司的弱勢競爭條件及中共海洋勢力擴張所帶來的明顯國家安全問題,審查海洋聯盟的擴張行為。

關於美國與盟國政府和民營機構進行的海上安全對話,奧德說,美國的短期目標,應該至少確保一個聯盟能夠與中遠和海洋聯盟競爭;長期目標可能包括放慢中國造船廠的技術發展速度;加強西方商船隊培訓;與盟國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合作,重建西太平洋或東南亞的造船廠;並策劃提升關鍵供應鏈,使其脫離中共物流網路的影響。

在科技最前線,美國政府需要注意半導體業的警告,不要在貿易協議中同意中共大量購買美國晶片。

奧德分析:「中國大量採購晶片的想法來自中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是中共海事商業的總設計師。中共利用其監管權力改變全球物流業的結構,並採取類似方式用於半導體業。中共國家發改委警告西方晶片製造商,不要過分努力遵守美國有關華為的最新禁令。美國沒有理由幫助中共加強其對全球供應鏈的控制,特別是華為設備和海底電纜至關重要的技術,這些技術有助於將中國的商業港口網路,轉變為中共國家權力的工具。」

奧德表示,人們在媒體上看到的國際貿易新聞常常用貨櫃碼頭的圖片來作為配圖,但人們並不知道,圖片中的中遠、達飛、東方海外和其他海洋聯盟成員的船隻都是中共的國家隊,是「帶著中共勢力侵入西方領土的敵手船隻」。

奧德最後說:「現在是連使用圖片的同時,都指出它們是效忠北京的時候了。」他呼籲讀者,用「點線面」的概念來看清中共布局:「畢竟,港口只是地圖上的點。但我們怎麼錯過了911?因為沒人將點連起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