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菲律賓碧瑤花節 2月賞花「菲」看不可

每年2月1日啟動的碧瑤花節是菲國參與人數最多、媒體報導最多的重要節慶之一。(菲律賓觀光部提供)
每年2月1日啟動的碧瑤花節是菲國參與人數最多、媒體報導最多的重要節慶之一。(菲律賓觀光部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春季是綠意盎然的時刻,「賞花」一直是旅人走春的重點行程之一。菲律賓每年春季都會在碧瑤市舉辦大型的慶祝活動——碧瑤花節(Panagbenga Flower Festival),主要內容有閱兵儀式、街舞競賽、軍樂表演以及花車遊行,吸引了國內外的無數遊客。

一年一度的「碧瑤花節」為菲律賓自2月1日開始的大型慶祝活動,長達1個月,是菲國參與人數最多、媒體報導最多的節慶之一。

備受遊客關注的花車大遊行主要在週末展開。(菲律賓觀光部提供)備受遊客關注的花車大遊行主要在週末展開。(菲律賓觀光部提供)

碧瑤市在菲國北部,不同於菲國的其他城市,位於海拔1,2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地區,全年均溫17.7度,使這座小山城全年氣候涼爽宜人,是菲國著名的大學城、是蔬菜花卉盛產之地,也是避暑勝地。所以該地對於季節變換、百花綻放、滿山遍野春意盎然的感受,也會比菲國其他地方來得深刻。涼爽舒適的氣候,提供了遊客絕佳的遊玩感受,還可以深入山區欣賞曾經是世界八大奇景之一的梯田,一探薩卡達Sagada原住民山壁懸棺的奇景。

菲律賓觀光部台灣分處處長海瑟博士(Dr. Hazel)表示:「碧瑤花節也被稱作 Baguio Flower Festival,開始的用意在於消除地震後人們緊繃的精神壓力,隨著時間推移,節日的形式逐漸擴展到整個月分的慶祝活動。」

碧瑤市原住民身上美麗的刺青充分展現該地文化特色。(菲律賓觀光部提供)碧瑤市原住民身上美麗的刺青充分展現該地文化特色。(菲律賓觀光部提供)

備受遊客關注的大遊行主要集中在週末展開,外地遊客、當地居民都會積極參與遊行,主題豐富多元的花車遊行是一大看點,各種花朵在遊行中幻化成繽紛的妝扮,花車隊伍中會加入樂隊現場演奏、炒熱節慶氣氛。

舞者們盛裝炫彩奪目的服飾一齊載歌載舞,精緻嬌美的花卉點綴了整列遊行嘉年華。春天群芳綻放之際、歡樂氣氛無庸置疑的感染每位到訪碧瑤市的遊客,在參與花節期間考慮多樣的娛樂安排或在市區閒逛市集,市集中販售當地特色服飾、食品以及獨創的工藝製品,藉由佳節氣氛,體會碧瑤的浪漫風采。

碧瑤市位於山區,各種原住民表演活動是其特色之一。(菲律賓觀光部提供)碧瑤市位於山區,各種原住民表演活動是其特色之一。(菲律賓觀光部提供)

【貼心提醒】全球正值一同防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之際,菲律賓政府為防範疫情繼續擴大,宣布即日起全面禁止來自中國、香港、澳門的外籍旅客入境;菲國公民和永久居留證持有者可以入境,但必須強制隔離14天;而旅客無論任何國籍,只要14天之內到訪過中國、香港、澳門等地,暫時皆不得入境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