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肺炎衝擊 專家:加速科技產業鏈移動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嚴控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國決定多個城市封城、交通停頓、停產、停工等,衝擊汽車、工業、半導體產業重鎮,有消息傳出中國希望美國同意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方面,給予中方一定的彈性。不過,有學者認為,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加重只會加速中國高科技產業鏈外移,台灣將會有急單效應,高科技產業鏈將重新布局,全球經濟不至於受到太大波及。

台灣經濟研究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表示,這是兩個平行事件,目前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可能會暫緩,但從美國政治角度來看,只是「川普要選舉的緩兵之計」,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平衡要求是不會降低的;在科技貿易方面,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只會加速高科技產業鏈的移動,在4、5年前就開始在移出,只是現在移出的規模越來越大。

高仁山提到,科技產業開始在移動時,會牽涉到中間、傳統產業一起移動,原本就在進行的事,只是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讓中國經濟更嚴峻,中國現在限制大規模工作場所延後開工,但還不是很確定的事情,以目前武漢的DRAM記憶體、中階半導體生產面實質影響不大,還尚未大到讓全球停頓,反而是台灣科技產能停頓,才會對世界產生傷害。

高仁山說,整個全球經濟狀況,3日美國道瓊大漲,武漢肺炎疫情的九成病例都集中在中國,若疫情控制得宜,反而對其他國家經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所有經濟影響將會集中在中國,對中國經濟依賴性越高的國家,衝擊會越廣,代表台灣會被牽連到,生產鏈越多在中國會受到的影響越大。

高仁山表示,去年台灣科技業從中國逐漸回台,高科技產業鏈的一些高階生產都在台灣開產能,到底台灣的科技產業是否會有這麼多卡在中國,這是個大問號,「台灣近期可能會有急單效應」,原本會下在中國的單,將改下到台灣來了,高科技產業鏈會趁這機會重新布局,不是回台就是到其他亞洲國家布局生產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