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情擴散 立委擬修法:隱匿病情加重刑罰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首架武漢台商包機3日深夜抵台,機上200多名台商隨即進行14天隔離檢疫。民進黨立委林俊憲4日表示,現行《傳染病防治法》只有人傳人階段才能開罰,他主張預防勝於治療,將提出修法,未來只要知道自己確診卻不聽指示隔離者,即可開罰,甚至假裝不知自己染病者也可處罰。

今年1月底,有一位自武漢返台的台商,因刻意隱匿自身活動史與身體狀況,在高雄市區穿梭卻全程未戴口罩,形成防疫漏洞。此外,由於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擴大,政府也包機接回200多名中國武漢的台商。

為避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林俊憲表示,共同防疫是新國會的第一要務,未來將擬訂《傳染病防治法》,只要知道自己確診,卻不聽主管機關指示隔離者便可開罰;即使是故意外出,被主管機關逮到的未遂犯,或者因為自己消極假裝不知道染病的過失犯,也將會有法源依據可處罰。

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說,現行法規雖針對自感染區入境、接觸或疑似接觸的人員,訂有應配合隔離檢疫、治療等規範與罰則,卻因為部分地方政府誤解法規賦予的權責,未能即時有效開罰。

她表示,未來將針對具體細節與提高規範的強度議題提出修法,以明確中央、地方主管機關的權責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