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疫情影響有限 機械公會:出口成長上看1成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關於武漢肺炎疫情對機械產業的影響,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4日指出,台灣機械業多是自產外銷,供應鏈本來就在台灣,疫情對台灣機械業衝擊應該相當有限,預估今年機械出口產值成長5%至10%。

柯拔希4日出席機械公會年度春酒受訪時說,在中國設廠台商約300多家,多是主攻當地市場,疫情衝擊有限;而就供應鏈端而言,台灣機械業多是自產外銷,供應鏈本來就在台灣更不怕,台灣沒有發生疫情,生產都還正常。

柯拔希認為,疫情對產業的衝擊是短期性的,影響應該有限,反而是美中貿易戰的波及較大。不過,美中簽署初步協議後局勢趨緩,原先遞延的訂單都已陸續浮現、出貨,且美方大選將至,應暫時不會再掀波瀾;還有貿易戰衍生的生產基地移轉剛性需求仍在。

柯拔希提到,台灣已有對抗SARS的經驗,應可有效控制疫情,加上未來氣溫上升後,疫情也可望逐步緩解,對於今年台灣機械業前景仍是樂觀以對,預估今年出口成長5%至10%沒問題。

柯拔希指出,今年是機械業景氣回春千載難逢好機會,台幣變化對維持出口高CP值相當重要。他再度呼籲,央行注意台幣匯率變化時,要多考量出口廠商的競爭力,尤其跟鄰近競爭國家如日本、韓國及人民幣等,台幣貶值的幅度不能差異太大,不然會立即損害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