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口罩產能 沈榮津:兩週後每日達460萬片

關於口罩產能,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本週每日產量約為320萬片,兩週後可達到390、460萬片。圖為口罩實名制上路,民眾排隊購買口罩。(記者陳柏州/攝影)
關於口罩產能,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本週每日產量約為320萬片,兩週後可達到390、460萬片。圖為口罩實名制上路,民眾排隊購買口罩。(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關於口罩產量,經濟部長沈榮津6日表示,過去預估每日可產出400萬片口罩,但必須投入3班制人力才能達到,經過重新盤點後,本週每日產量約為320萬片。而既有產能加上國軍人力支援,下週、下下週每日可達到390、460萬片;此外,60台新機器預計3月上旬投入生產,屆時加上原本的產能,口罩總產能每日將達到1,000萬片。

沈榮津說,過去預估每日可產出400萬片口罩,但是這個數字並沒有考慮到封存的機器,需要時間調整重新運作;過去也只有算單班人力,沒想到400萬片要3班才能達到。週一經過重新盤點後,本週每日口罩產量約320萬片。

沈榮津指出,加上國軍投入人力支援口罩包裝生產,產能將會持續提升。本週每日產能為320萬片,下週將達到390萬片。兩週之後,將達到每日460萬片,兩週每日都增加70萬片產能。

至於新設備投入的產量,沈榮津說,目前大概有60台新機器可投入生產,每一台每日可增加10萬片產能,總計可以提升600萬片左右的產能。預計在3月上旬就能投入生產,屆時加上原本的產能,口罩總產能每日將達到1,000萬片。

對於原料不足問題,沈榮津表示,目前已經盤點完畢,原料確保足夠。目前400萬片產能需要18萬噸不織布,往後1,000萬片約需每日40萬噸;但國內的生產能力是60萬噸,因此不織布產能都足夠。口罩還有三層原物料,本週已責成經部次長林全能盤點,每一家生產商逐家確認,分量與價格都願意配合。

紓困比照SARS 廠商願配合撤離台幹

關於對廠商的協助,沈榮津指出,主動關懷、了解,已經責成投資業務處了解廠商需要協助的部分;協助廠商做產能轉移,最簡單就是加速回台,甚至有些廠商在新南向國家布局,也會給予協助;紓困部分,比照SARS經驗研擬、提供協助。至於紓困金額還在研商。

沈榮津指出,這一波剛好年假,所以台幹大部分都回到台灣來。大陸初步暫定2月10日復工,台幹到現在還是留在國內。他也跟企業領袖交換意見,他們認為隨時看疫情情況,如果有必要撤回台幹,他們願意配合政府的規定,做14天自主管理。

至於疫情是否帶動台商返台高峰潮?沈榮津說,最重要還是看疫情變化。美中貿易摩擦以後帶動一波台商返台投資,大陸疫情會讓歐美大廠要求台灣的廠商從新檢討海外生產基地,第二波台商回台如果加快腳步的話,經濟部會了解台商的需求給予協助,五缺政府義不容辭,定會再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