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胡乃文開講】抗武漢肺炎 中醫防疫3招

古書中有一種防疫香囊,叫作「辟瘟香囊」。(大紀元製圖)
古書中有一種防疫香囊,叫作「辟瘟香囊」。(大紀元製圖)

⊙口述/胡乃文 文/穆簡
「武漢肺炎」目前尚無批准的藥物可以治療,主要依賴病人自身的免疫力抵禦,因此提升免疫力是抗病、防病的關鍵。中醫防疫3招,幫你增強免疫力、抵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中醫防疫3招,幫你增強免疫力、抵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胡乃文開講提供)中醫防疫3招,幫你增強免疫力、抵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胡乃文開講提供)

防疫第1招:辟瘟香囊

古書中有一種防疫香囊,叫作「辟瘟香囊」。「瘟」就是瘟疫,也就是大流行病的意思。

「辟瘟香囊」包含六味中藥:吳茱萸、柴胡、 羌活、 大黃、 蒼朮、 細辛。製作時,藥材用量等分(如果取50公克,那麼每味藥材都是50公克)。將藥材打成類似粉狀。

取市面販售的不織布袋,或泡茶的茶袋,把這些藥材放在小袋裡,隨身攜帶,不時拿出來聞一聞 。等到香味淡了,就可以換新的香囊。

除了做成小香囊外,還可以製成較大的香包,放在枕旁或枕下,在睡覺時就能嗅聞到味道。

還可以將少量的藥粉裝入小袋,再用迴紋針別在口罩裡層。如此一來,在戴口罩的時候,也能起到多一層防疫保護的作用。別迴紋針時,注意金屬尖端朝外,避免傷到皮膚。

香氣很重的中藥材都有辟瘟的作用,能幫助辟除瘟疫或病菌、病毒。

在2008年,我曾把辟瘟香囊送給一位做癌症免疫治療研究的朋友。他把香囊中的藥材拿去研究,發現這些藥材能夠「激發免疫體」,而且效果高於人參和靈芝,表示它的作用是非常好的。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藥材只能用來嗅聞,不能泡水喝,否則有毒性。

防疫第2招:按壓穴位,防病毒入侵

如下三個穴位,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

如下三個穴位,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
如下三個穴位,可以幫助增強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大紀元製圖)。(大紀元製圖)

合谷穴

將手掌張開,在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間偏向食指側的地方,有一凹陷,按之痠脹,即是合谷穴。

合谷穴可以疏散風邪、清泄肺氣、清熱解毒,預防病毒入侵。無論是流感、感冒或發燒,也都可以按壓合谷穴。

曲池穴

位於手肘橫紋末端的凹窩處。

曲池穴能疏邪熱、抗過敏,改善病菌、病毒感染。

足三里穴

位於膝眼下四橫指,脛骨旁凹溝處。

足三里穴屬於胃經,經常按壓可補養脾胃,肺也能得到很好的滋潤。

另外,在急性的咳嗽期,按尺澤穴可以止咳。但是尺澤穴不必多按,待咳嗽緩解就可以停止。上述其他穴道則可以隨時按,達到日常保養的目的。

第3招 居家環境放置天然香料

無論是在家裡還是辦公室,都可以放置一些有香味的中藥材。古代中醫認為,有香氣的藥材,包括藿香、丁香、沉香、檀香、降真香,都能夠辟除不好的氣,即不正之氣。

需要注意的是,要用天然的香,不能使用化學香料。

我曾經和一位韓醫一同做節目,他提到,現在很多韓國人得肺纖維化,這與人們喜歡在加溼器裡加香料有關,因為加的是化學香料,長期嗅聞就容易得肺的毛病。因此,大家一定要避免使用化學香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