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疫情紓困方案 政院:有望週四拍版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業,行政院昨(10)日召集各部會開會討論紓困議題,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10日表示,目前討論到交通、觀光、餐飲、運輸方面紓困措施,尚未定案,有機會本週四通過;至於以政策方案或特別條例來推動?行政院是否自提版本?Kolas說,都有討論,一旦定案,就會對外說明。

Kolas表示,疫情變動與管制措施更新,都會影響政策評估,紓困方案涉及多項產業,目前正在盤點各方資源與需求,至於其他要不要用「特別條例」處理,還是「方案」?都在討論中,有望本週四行政院會通過。

對於44億元觀光旅遊業紓困案先行?Kolas說,該項金額非最後拍板的精確數字,總體紓困預算也未定,第二預備金準備中,要視疫情影響而定。

此外,國民黨團10日正式提「防疫紓困條例」草案,授權政府匡列新台幣5百億元特別預算,國民黨認為,紓困方案動用二備金會排擠其他預算,建議訂特別條例推動,也希望政院自提版本。對此,Kolas說,要用行政措施或訂定特別條例,政院持開放立場,「要提或不提,都在討論中」,如確定拍板會盡速對外說明。

口罩產量部分,Kolas表示,口罩產能已提升,目前每日可增加70萬片以上,日產量來到每日4百萬片,初步規劃增加的產能優先配與醫院、基層診所、慢性病患者使用。目前維持民眾實名制一週買兩片口罩政策未變,待大數據分析,再進行第二輪政策拍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