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韓依賴對陸出口 衝擊最大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發中國供應鏈中斷風險,星展銀行預估,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的預估(2.3%)已經因應疫情的影響而調整;而南韓2020年的成長率可能會低於目前預估的2.4%。中國無論是下游延後生產,還是上游原料供應短缺,台灣、南韓和越南受到的衝擊將最為嚴重。

星展銀行表示,中國在電子產業供應鏈中的角色尤其重要。蘋果在全球的800個生產基地中,目前有接近一半位於中國,且蘋果前200名供應商的名單中,約有30家中國內地企業,其中包括生產揚聲器、螢幕、電池、平板以及參與積體電路封裝/測試的企業。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的中心——湖北省,為中國鋼鐵、汽車和電子產業(如半導體、平板和其他電子元件)的主要製造中心之一。相鄰的河南省為台灣科技公司富士康的主要生產基地,而富士康為蘋果最大的iphone代工和組裝商。

星展銀行指出,中國主要從南韓、日本和台灣進口中間產品。另一方面,中國製造的中間產品主要出口目的地是南韓和日本,其次為印度和越南。台灣和南韓將中間產品出口至中國的依賴程度最高,超過40%的相關出口產品目的為中國。而越南對於來自中國的中間產品依賴程度較高,超過30%的中間產品進口來源為中國。

星展銀行認為,過去幾年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一些跨國公司已經開始將生產基地從中國轉移到越南和台灣等鄰近國家,此多元布局供應鏈的趨勢也許會進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