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馬雅皇蜂蜂蜜 稀有珍品成健康新寵

丹麥名廚雷勒.雷哲度(René Redzepi),也稱讚馬雅蜂蜜的風味。(Getty Images)
丹麥名廚雷勒.雷哲度(René Redzepi),也稱讚馬雅蜂蜜的風味。(Getty Images)

編譯/陳霆
近年來,許多源自古老文明的「超級食物」,一一被現代科學家揭開神祕的面紗,也被追求健康的人們視為新寵。其中,源自馬雅文明的超級蜂蜜,又是一個熱門的新話題。

在中美洲的猶加敦半島上(Yucatán,又譯尤卡坦),生產著一種古老的蜂蜜。這種由馬雅皇蜂(Melipona beecheii,又譯皇家女士蜂)所釀造的蜂蜜,歷來都是馬雅人珍視的藥品,除了用來治療皮膚潰瘍、眼疾和肺炎外,還能幫助傷口癒合。

馬雅皇蜂是一種性情溫和的無螫蜂(stingless bee,又稱無刺蜂),據說在當地已有3千年的飼養歷史。在馬雅歷史上,馬雅皇蜂是一種神聖的昆蟲,被視為人與精神世界的連結,是蜜蜂之神「阿繆森卡」(Ah Muzen Cab)的象徵物。在現存最老的馬雅手抄本經典《馬德里法典》(Madrid Codex)中,也記錄了馬雅皇蜂在宗教中的重要性。

馬雅皇蜂生產的蜂蜜,歷來都是馬雅人珍視的藥品。(維基百科)馬雅皇蜂生產的蜂蜜,歷來都是馬雅人珍視的藥品。(維基百科)

科學家研究後發現,馬雅皇蜂的蜂蜜比起一般蜂蜜有更多的抗氧化物與抗發炎物質。它絲綢般的口感,與略帶酸味的鮮甜花香,也吸引了許多國際大廚的注意。

然而,在伐木業興盛、殺蟲劑濫用、外來種蜜蜂競爭與颶風侵襲下,馬雅皇蜂曾瀕臨滅絕。根據學者比利亞努耶瓦(Rogel Villanueva Gutiérrez)一項針對馬雅社群養蜂人的調查發現,在1981年已知的上千個蜂巢中,到了2004年只剩下90個,人工馴化的蜂巢數量僅剩7%。

「為了保護森林,必須保護蜂群。沒有森林,蜜蜂就無法生存。沒有蜜蜂,森林也無法存續。」多年來,一直努力復育馬雅皇蜂的比利亞努耶瓦說。

事實上,比利亞努耶瓦發現,馬雅皇蜂和歐洲蜜蜂、非洲蜜蜂不同,牠們不只在林間與草叢中覓食,還能給更高的樹冠層植物授粉,是猶加敦雨林生態系中重要的一環。

如今,在科學家的幫助下,這種古老的養蜂技術漸漸復興。人們也開始認識到「馬雅蜂蜜」(Melipona honey)這種新的超級食物。

今年11月,在致敬馬雅文化的美食盛宴「霍科沃」(Hokol Vuh)上,全球18名頂尖廚師來到墨西哥猶加敦州的聖羅莎莊園。馬雅蜂蜜不易結晶,富含特殊香氣的特質,吸引許多大廚的注意。當代丹麥名廚兼米其林兩星級餐廳Noma的共同所有人雷勒.雷哲度(René  Redzepi),不僅稱讚馬雅蜂蜜的風味,還嘗試把蜂蜜滴在眼睛裡,以消除眼睛的搔癢感。

目前,因為棲地被破壞,加上馬雅皇蜂的釀蜜量較小,馬雅蜂蜜還未能被更多人認識。專家們希望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關注能幫助當地的人們保護馬雅蜂蜜,以及其背後的生態與歷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