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菲律賓對我斷航 逾千旅客受影響

許多台灣民眾只能在菲律賓的機場過夜,11日上午再搭機返台。(中央社)
許多台灣民眾只能在菲律賓的機場過夜,11日上午再搭機返台。(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李怡欣/台北報導】菲律賓11日突然宣布,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禁止台灣旅客入境,台菲航班因此受阻,部分已在菲國的台籍旅客滯留當地,台灣旅遊業一片譁然。交通部觀光局表示,統計至11日上午11時,滯留當地的旅客約500多人。

菲律賓民航局10日晚間11時許,禁止從「中、港、澳、台出發」所有外籍人士(含轉機),以及14天前曾在中、港、澳、台,再經第三地入境菲律賓,但持菲律賓護照公民或永久居留權者不在此限。此舉,造成約150名台籍旅客抵達宿霧、卡利波、馬尼拉等機場後被拒入境。

據觀光局初步統計,截至11日上午11時止,台灣在菲律賓的旅行團約有21團,旅客約542人,而在25日前,因受菲國禁令,而受影響的台灣旅行團及旅客,約有83團、旅客約1,680人。

菲國部門不同調 沒完整溝通協調

菲國衛生部10日下午宣稱,因疫情發展,對中港澳發出旅遊禁令,並依WHO「一個中國」原則將台灣包括在內。 菲律賓駐台機構馬尼拉經貿辦事處(MECO)10日下午旋即向台灣媒體澄清「消息不正確」,不過菲國衛生部仍片面對該國民航局下達「公文」,要求禁止中港澳台旅客入境。針對此案,菲國政府11日也召開會議討論。

對此,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日表示,菲國駐台代表巴納佑緊急向我方澄清,這是菲國衛生部片面決定,不是菲國官方立場,歐江安說,「他們有不同系統、平行之間沒有完整溝通協調」。

「顯然菲國衛生部是政治性決定」,歐江安推測,中方在後(干擾)因素明顯,大家都清楚。目前我駐菲代表處與MECO正在與菲方總統府、外交部積極交涉中,促請菲國更正此片面決定。至於受困當地的旅客,部分已搭原班機返國。

台灣中國分不清 多國更正禁台令 

對於許多國家接受WHO「一中原則」,把台灣納入中國疫區。歐江安說,經我方溝通後,越南、韓國、模里西斯、緬甸、約旦均已修改不當禁令,目前菲律賓正在洽談中。

為預防其他國家跟進錯誤政策,歐江安表示,我駐外館處,持續向各國積極說明,「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不是疫區,我國疫情控制良好」。

台灣往來菲律賓的航空業者,包括:中華航空、長榮航空、台灣虎航、AirAsia、菲律賓航空、宿霧太平洋航空等,這些航空業者由於菲律賓的禁令,已相繼取消往來台灣的各個航班。

華航表示,11日台北-馬尼拉航班以及高雄-馬尼拉航班皆正常執飛,因受菲律賓管制影響,只搭載持有菲律賓國籍公民,及持有菲律賓政府簽發的有效永久居留簽證旅客。

台灣虎航表示,為疏運滯留於菲律賓當地的旅客,2月11日起至2月14日的卡利波(長灘島)、公主港(巴拉望)及宿霧回程桃園的航班,仍正常營運;桃園出發前往菲律賓的航班則取消;2月15日起至3月31日止,台灣虎航所有往返菲律賓航班將全數取消。

學者:為避免孤立中國
WHO
拖周邊國家下水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菲律賓10日深夜宣布禁止公民來台,影響台灣每月近20億元觀光產值,並且會連帶影響周邊國家對台灣是否為疫區的認知。菲律賓來台觀光人數每月介於4~5萬間,全年約50萬人次,每年成長20%,是台灣極重要的入境市場。

黃正聰表示,WHO的旅遊警示,把台灣、中國、香港、澳門與日本、泰國列為不適合旅遊的地區與國家,他認為,WHO早先不願發布對中國旅遊警示,但在11日一發布警示,就拖一堆周邊國家下水,這背後的用意相當明顯,是為了避免中國被孤立。

黃正聰表示,日本、泰國、香港等都是觀光大國或熱門區域,現在旅遊警示如果被各國採用,那麼亞洲的旅遊市場將急凍,未被列入的一樣會受到波及。而後續是否解除警示的關鍵,還是各國對疫情的控制。◇


各國「限中令」殃及台灣情形

越南

2月分發布對我斷航。

經4小時溝通後政策急轉彎,取消禁令,已更正。

東非模里西斯共和國

2月初,發布「禁中令」,無端波及台灣。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查詢系統,「過去14天至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台北、港澳者不得進入模里西斯。」

外交部表示,模里西斯並未禁止我國人入境,將再協助進行瞭解。

不過,11日傳出,有台灣嫁到模國的婦人入境時,遭到當局強制隔離,向台灣政府求援。

約旦

7日發布禁14天內入境過中港澳及台灣的所有旅客,一概不發簽證。

台駐處向約旦政府說明後,已取消禁令。

緬甸

2月1日緬籍航空公司禁飛台北。

外交部1日說明,緬甸禁止中籍旅客申辦落地簽證,未包含臺灣,也未禁止我國籍航班入出緬甸國境。




尚未更正錯誤國家

義大利

1月31日,義大利宣布禁止中國航班入境,同時將台灣納禁令範圍。

義大利是歐洲加入「一帶一路」的樣板,義國政府態度親中,禁航令有明顯政治操作意味。

在我方溝通後,義大利釋善意,放寬三班航班、貨機與人道航行,台灣簽證則不受影響。

孟加拉

孟加拉2日宣布暫停中國公民落地簽,該措施包含香港、澳門及台灣公民。

駐印度代表處已向孟加拉政府提出交涉,目前持續接洽。

蒙古

蒙古政府禁「中國人民」入境,包含港澳與台灣民眾。導致2月4日,台灣足球隊前往蒙古參加亞洲足聯盃比賽被拒入境。

蒙方對我國簽證尚未解除,國人返回蒙古用專案核准方式入境蒙古。

菲律賓

10日晚間,發布從中港澳及台灣出發的外籍旅客,不得入境。

外交部持續向菲國總統府、外交部溝通。

消息人士指出,由於台菲商務與航班密切,在台菲籍勞工超過15萬人,基於台菲密切往來,此項禁令有望在週三菲國內閣會議後更正。

資料來源:外交部。記者李怡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