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菲禁台入境 國民黨:不容矮化主權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受到新型冠狀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菲律賓民航局遵循「一個中國」政策,將台灣列為禁止入境對象。國民黨11日表示,菲國做法粗暴,更矮化中華民國主權,呼籲外交部向菲國嚴正表達抗議,並全力溝通協調,扭轉菲國禁令,維護國人權益。

國民黨表示,消息傳出第一時間外交部否認,導致國人受損,事後未致歉,國人難以接受,盼外交部積極協助國人返國,包括機票,不可讓國人自費負擔額外支出。對於菲國硬把台灣跟大陸、港澳劃為同一主體,顯然是政治考量凌駕防疫,呼籲政府積極作為,強硬展現我方立場,嚴正考慮反制措施,以維護國家尊嚴。

江啟臣、郝龍斌挺外交部捍衛國格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表示,中共當局一連串政治優於防疫的作為,恐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厭惡。呼籲中共當局放下政治思考,兩岸現階段必須以防疫為重 。江啟臣指出,從WHO接連荒謬發言、武漢台商撤回爭議、連兩天共機繞台、10日發生菲律賓將我國視為對岸特別行政區,禁止我國旅客入境的矮化我國主權事件,無論朝野都應譴責。

江啟臣表示,中共卻屢屢做出錯誤決定,令人失望!倘若對岸仍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不尊重台灣人民意志,政治打壓優於防疫,將加深台灣人民對中共政權的厭惡,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則指出,菲國政府基於「一個中國」政策,完全不符現況事實,嚴重影響台灣旅客權益,攸關國格與台灣國際形象,中國與台灣的疫情狀況完全不同,如此粗暴便宜行事,嚴重影響台灣權益與中華民國國格,政府要全力向國際社會說明,捍衛我國權益。

郝龍斌說,菲律賓是新南向政策重點國家,台菲貿易緊密,有足夠友誼,我駐菲代表處必須嚴正抗議;此時,國民黨身為最大在野黨,會作政府捍衛國格、維護國家權益的堅實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