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白宮:肺炎疫情影響陸採購農產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MANAN VATSYAYAN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綜合編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二(2月11日)表示,中國受到2019年新冠病毒影響,在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下,他們可能減少購買美國農產品。分析師也指出,因為這場疫情破壞了中國的供應鏈,可能加速美中關係「脫鉤」。

路透社週二報導,歐布萊恩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一場活動上說:「我們預期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將讓中國進口更多糧食,並為美國農民打開一些市場,但是當我們看到冠狀病毒疾病在中國擴散,這可能會衝擊採購的規模,至少今年是如此。」

1月15日簽署的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要求中國在未來兩年內將其對美國農產品的購買量增加400億美元。

稍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名記者推文表示,歐布萊恩坦承新冠病毒可能影響第一階段美中貿易協議。

歐布萊恩說,可能因新冠肺炎使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法產生立即、巨大的效果,但它仍是一項好協議。

歐布萊恩也提到,中方努力遏止疫情,美國願意、也有能力協助中方,而美國已提議讓專家前往中國協助處理疫情,但至今仍未獲得中方接受。

全國商業廣播公司(CNBC)報導,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分析師週二指出,這場新冠病毒疫情可能會加速中美關係「脫鉤」,甚至比貿易戰的影響更大。

這場疫情破壞了中國的供應鏈,中國各地紛紛封城、限制交通運輸、延後開工等,許多汽車製造商被迫臨時關閉了在中國的工廠;蘋果公司最大的製造商「富士康」也尚未完全恢復其在中國的生產,分析師也預測蘋果手機的出貨量將下調。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也曾說,這將導致企業重新思考其供應鏈,並將工作和製造業帶回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