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天又被罰160萬元 去年至今累計743萬元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公布,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討論結果,中天新聞去年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兩則新聞,新聞未盡事實查核責任,及在中天新聞台政論節目「大政治大爆卦」節目中,談到像是「鳳梨1公斤僅1元」議題,與事實不符,三件共計開罰160萬元,從去年至今,中天因內容不當遭開罰金額累計743萬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2日討論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針對中天新聞台在去年6月19日晨間新聞播出「卡救命錢養蚊滅韓」新聞,遭民眾檢舉內容不妥同時未平衡報導,以及7月1日晚間新聞播出的「蔡救印越登革熱年逾8百萬,韓嘆高雄人命不值錢」新聞遭民眾檢舉未經事實查證,進行審議。

NCC代理發言人蕭祈宏表示,其實疾管署早在6月4日就發出新聞稿,表明已補助經費,而行政院也對外澄清已經補助,但是中天新聞仍以中央未補助進行報導,有違事實查證。

最後,NCC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4款規定,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決議分別予以裁罰60萬元,合計裁處新台幣120萬元。

另外,中天新聞台在去年3月28日的節目「大政治大爆掛」中,以「綠色執政一千零一招:撒錢」為標題,討論像是「鳳梨1公斤僅1元」等農漁產品滯銷議題,該節目內容被民眾檢舉為捏造謠言。NCC表示,查證後發現與事實不符,經審議遭裁罰40萬元。

NCC表示,加上今天的3個案件,今年到目前為止,NCC已對中天新聞裁罰220萬,若就去年到今年的裁罰案件統計,中天累計裁罰新台幣743萬元。另外,中天預計將在今年底進行換照審查,NCC也將會就相關的開罰紀錄做為換照審核參考。

除中天外,NCC也針對三立新聞台在去年8月30日播出少女遭圍毆新聞,經民眾反映充斥霸凌及暴力,最後NCC認定,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第3項第2款,妨害兒童或少年身心健康的規定,遭裁罰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