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

美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表示感謝。(李怡欣/本報資料照)
美國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表示感謝。(李怡欣/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婉甄/台北報導】有關2月5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宣布成立國際宗教自由聯盟,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呼籲美方促成國際間要有宗教自由的訴求,正式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加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對此表示感謝。

歐江安指出,我們將持續對整個印太地區,以及為全世界的宗教自由來奮鬥,並且分享我國民主自由的價值,外交部會持續跟美國國務院的宗教自由辦公室來聯繫,溝通管道非常暢通,合作非常密切。我們會在過去良好合作的基礎上,持續深化我們跟美國國務院及行政部門的合作關係,落實全球宗教自由的理念。

歐江安提到,我國去年7月已由總統任命首位宗教自由大使布興·大立 (Pusin Tali) ,這個宗教無任所大使跟我國駐美大使高碩泰,去年7月受邀參加美國國務院辦理的促進宗教自由的部長級會議,兩位也都與會,並在會上跟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就全世界如何落實、推動宗教自由想法交換意見。

此外,2019年3月台灣首次舉辦亞太區域首屆宗教自由公民對話論壇,促進全球及亞太地區的宗教自由,當時,美國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還親自來台全程參與。由此可見,我方對美國宗教自由聯盟的倡議非常積極,也會跟美國在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的價值上,持續深化,並跟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持續深化,達成宗教自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