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參院推李文亮決議案 呼籲中共透明疫情資訊

【記者賴婉甄/台北報導】美國重量級參議員提出一項決議案,紀念武漢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師,並呼籲北京疫情資訊應該公開透明;內容也強調,中共必須停止將台灣排除在WHO與其他國際組織之外,對此,台灣外交部表示,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全球,引起世界各國憂心跟關切,感謝美方議員相挺,呼籲WHO應「抗拒」中共的不當施壓。

該決議案為了紀念感染武漢肺炎而病逝的醫生李文亮,並呼籲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提高有關打擊疫情的透明度和配合度。由美國四位參議員,包含民主黨首席議員孟南德茲(Bob Menendez, D-NJ)、還有非常支持台灣的賈德納(Cory Gardner)、Ed Markey 參議員、Tom Cotton 參議員共同提出。

孟南德茲議員接受「美國之音」採訪表示,我們可以瞭解到,即使危機中,中共對資訊、重要資訊的壓制,打壓李醫生比中國人民的安全還要重要,中國政府和共產黨必須對自己人民和國際社會保持公開透明,審查、打壓和在國際衛生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並非完美組合;議員賈德納則說,中國共產黨阻撓李文亮向全世界發出的疫情警告,為了確保武漢肺炎能被控制,意味著決不可允許中國共產黨繼續向其人民和世界隱瞞武漢新冠病毒的細節。

此外,決議文裡還提到,中國政府必須停止壓迫台灣,停止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之外。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3日表示,我方已注意到此決議案,我國政府誠摯感謝上述美國參議員,還有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

歐江安表示,武漢肺炎持續擴散全球,引起世界各國憂心跟關切,疾病無國界,而防疫不能有漏洞,凸顯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的必要性跟急迫性。

台灣外交部呼籲,WHO及國際民航組織等聯合國相關機構要抗拒來自於中共的不當施壓,能夠廣納各方的意見,憑他們的專業並秉持中立的立場能接納台灣參與,並做出妥適的安排,確保全球防疫沒有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