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武漢染病或百萬 WHO旅遊解封恐釀災難

圖為戴口罩的民眾。(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戴口罩的民眾。(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抗煞專家蘇益仁分析,鑽石公主號郵輪「封船」,全船3,711人共355人確診、感染率約10%;以此模組對照武漢「封城」,武漢約1千萬人口,保守估計全武漢應該約有50萬~100萬人感染。不過,目前中國官方數字顯示,湖北地區截至16日共5萬6,249人確診,「還有10倍確診數沒顯現出來」。

近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撤換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由上海市長應勇接管防疫體系;同時,將臨床「疑似病例」納入計算,促使確診病例一夕暴增1.5萬人。中共背後政治目的為何?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蘇益仁教授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完全是政治操控疫情的手段戰略」。

中共國家防疫政策大轉彎,防疫體系換成習近平人馬,又將臨床病例通通納入確診,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企圖向WHO爭取解除公衛緊急事件或旅遊警示區的前置動作。蘇益仁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導致中國觀光、工廠貿易等經濟活動停滯,衝擊中國政治與經濟,為了維穩,習近平要WHO取消中國旅遊警示,並推測下一步就是「取消封城」。

蘇益仁表示,SARS事件後期,北京蓋了小湯山醫院強制隔離模式,於是WHO解除中國旅遊警示;如今武漢肺炎爆發,中共再度以政治考量、如法炮製SARS應處模式,在武漢、深圳等城市火速蓋火神山、雷神山醫院、方艙收容處,共增1.5萬張床位,「要將所有可疑病例與罹病者通通放進去隔離」。

蘇益仁認為,中共隔離政策是否奏效?未來兩週是關鍵期,也是取消封城與否的關鍵。

令人擔憂的是,武漢肺炎潛伏期不一定會發燒、咳嗽,中共強硬隔離政策無法包含「無症狀傳播者」,一旦解除封城與取消中國旅遊禁令「恐釀全球災難」,尤其兩岸交往、航班頻仍,大陸復工、復學,台商陸生陸配與洽公旅遊人士大量移動,增加台灣防疫風險,也造成檢疫能量負擔。

輕症與無症狀者到處散布病毒,導致全球第二波災難,無法得知病毒會不會像流行性感冒一樣常態化,以2003年SARS為鑑,衝擊香港、台灣嚴重。

鑽石公主號為例 武漢封城染病恐達百萬人

鑽石公主號被稱為「小武漢」,船上載有3,711人,2月4日發現1名香港旅客確診,到2月16日總計355人確診,如以「鑽石公主號模式」推測,武漢封城感染率應為10%,相當於一次流感造成10%的感染率。因此以武漢人口約1千萬來看,保守估計約50萬~100萬人罹病,其中肺炎重症占20%,代表背後仍有40萬~80萬人未受檢驗或輕症。

蘇益仁說,中共對抗疫情策略,認為輕症會好、重症者才給確診,這樣可稀釋死亡率,讓外界認為武漢肺炎高傳染、低致死率。由於疫情過大,「目前武漢醫療體系已經崩潰」,醫療體系已無力處理龐大待檢病患,武漢大約20~30家醫院,中重度病患才會採檢,一天檢驗量100~200人就已飽和。

火神山、方艙交叉感染 人送去等死?

2月13日,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將臨床病例納入確診數計算,根據蘇益仁經驗,臨床病例最後確診率約占實際病例的一半,等於是把一半的非感染者與確診者全部集中一起,將導致交互感染。

蘇益仁表示,不管真實死亡率為何,就算方艙、火神山裡面怎麼交叉感染,官方呈現死亡率就是嚴控在2%,「中共現在思考的不是如何照顧病患,而是整體疫情控制與經濟影響權衡」,推測目前疫情還未達高峰,預估重症跟死亡率將持續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