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工作到下午精神不濟?這樣快速恢復精力

美國NASA生命科學部前主任瓊.維尼克斯(Joan Vernikos)建議,辦公室一族應每隔10分鐘左右就站起來活動。(Fotolia)
美國NASA生命科學部前主任瓊.維尼克斯(Joan Vernikos)建議,辦公室一族應每隔10分鐘左右就站起來活動。(Fotolia)

文/周婉晴
上班族在工作日的下午經常容易陷入一種常見的「綜合症」——從吃完午飯後就開始無精打采、情緒低迷、昏昏欲睡,能量水準直線下降,工作效率跌入低谷。

以下方法,讓您消除這些令人苦惱的「工作日下午疲勞期」現象。

1.午後小憩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結果顯示,有效的午後小憩能在短時間內,令人快速恢復精力。美國的谷歌、蘋果等知名跨國公司均已引入20分鐘的短暫午睡模式,並獲得了顯著成效。日本部分企業也允許員工在工作時間內,進行15到20分鐘不受干擾的午睡。

如果你所在的公司無法提供午睡時間,那麼至少充分利用午休時間放鬆休息,離開辦公桌好好吃頓午餐,分散注意力的同時放鬆心情,也能起到恢復精力的作用。

2.調整飲食

工作日下午的疲勞感,通常跟餐後低血糖狀態有關。而健康專家建議,人們應在平日的用餐中,減少攝取穀物和糖類中的碳水化合物,增加健康脂肪的攝入量。不妨關注您少吃一頓飯時身體發出的訊號——如果您能做到少吃一頓且不覺得饑餓難耐、情緒暴躁,那麼恭喜您,您的身體有望成功轉型至燃燒脂肪進行能量供應的模式,而這種模式更為健康,更不易使您陷入疲勞。

以下這些富含營養的零食可以作為備選:

——新鮮的香蕉和蘋果

營養學家塔拉.吉杜斯(Tara Gidus)說:「新鮮水果含糖量低,可快速提供能量,而且便於隨身攜帶。」

——優酪乳和穀物。

吉杜斯說:「穀物中含有碳水化合物,而優酪乳中的蛋白質將使您的飽腹感延續較長時間。」當然,吃一小杯足矣,低脂優酪乳更好。

——爆米花。

這不是電影搭檔嗎?是的,它還是上班族的零食佳伴,只不過要吃無糖、無黃油的爆米花哦!

——半個三明治。

用全麥麵包加上瘦火雞肉/雞肉片和幾片生菜,就是一小頓墊肚子的餐間零食了。半個不少,一個就多了哦!

——蔬菜沾醬泥。

去超市買一小罐您最喜歡的蘸醬,用切好的生菜條沾著吃,也是一種絕妙的搭配組合,能夠獲取一定量的纖維和蛋白質。

——杏仁、核桃等堅果。

非油炸的烤堅果是最佳的健康脂肪來源,並且富含硒、維生素E、omega-3等營養物質。

將上述補充能量的零食藏在辦公桌抽屜中,您可能再也不會陷入「工作日下午疲勞期」了。

3.站起來動一動

工作日的久坐可能是產生疲勞的根源,甚至能打消在非工作日積極健身的成效。美國NASA生命科學部前主任瓊.維尼克斯(Joan Vernikos)建議,辦公室一族應每隔10分鐘左右就站起來活動。

她建議有條件者設定一個計時器,每10至15分鐘提醒一次,讓自己從椅子上站起來,做做深蹲、拉伸等動作。這樣做能有效激發身體活力,十分有益於對抗疲勞。當然,長期、有規律的健身運動同樣也是不可少的。◇